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09-03-27 胃主受納通降 喜潤惡燥

胃 處於橫膈膜之下,腹腔中,是容納食物的器官。在《靈樞.腸胃》形容「胃纖曲屈,伸之,長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徑五寸,大容三斗五升。」胃上接食道,接口 為賁門,賁門的「賁」,與「奔」相通,有投向、奔湊之意,食物從此門奔入胃中,故稱賁門。胃出口下通小腸,接口為幽門,幽門之「幽」,解隱藏,深隱之處, 因這出口不明顯和距離入口最遠。
胃的生理功能是胃主受納,腐熟水穀,胃主通降,以降為和,而其特性是喜潤惡燥。
胃主受納:受 納是指承受、接納和貯存,腐熟是指食物在胃中,經過初步消化,如與胃酸混合和經胃部肌肉的運動,而形成食糜的意思。食物從口而入,經食道,通過賁門而進入 胃,停留於胃進行初步消化,《靈樞.玉版》說:「人之所受氣者,穀也。穀之所注者,胃也。胃者,水穀氣血之海也。」
腐熟水穀
初步消化的過程便是「腐熟水穀」,產生的物質是「食糜」,才能通過幽門傳下小腸,其中有用部分為精微,要經脾的運化才能營養全身,故脾與胃在中醫理念中經常是一同出現,脾胃代表了消化系統。
中 醫十分重視脾胃的功能,在《素問.玉機真藏論》提出「五藏者,皆稟氣於胃。胃者,五藏之本也。」即五臟所收藏的氣血,皆是從脾胃所腐熟的水穀而來,沒有運 作正常的胃,身體就沒有了健康,如《脾胃論.脾胃虛實傳變論》說到「元氣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氣無所傷,而後能滋養元氣。若胃氣之本弱,飲食自倍,則脾胃之 氣既傷,而元氣亦不能充,而諸病之所由生也。」當中「元氣」便是抗病能力。
西醫對這有很詳細的研究,若腸胃不適而引起機體營養不良,則免疫系統也不能正常運作,例如蛋白質不足夠,機體的免疫細胞、巨噬細胞、補體系統、免疫球蛋白 A 抗體濃度也會下降。其他營養素如鋅、硒、鐵、維生素 A、C、E,即使是微量缺失,也會減弱機體的免疫系統。
中醫在診治病人時,十分重視「胃氣」,即脾胃的功能,亦常以胃氣的強弱去預測病況的發展,如《景岳全書.雜證謨.脾胃》說「凡欲察病者,必須先察胃氣;凡欲治病者,必須常顧胃氣;胃氣無損,諸可無慮。」而察胃氣的方法是觀察舌質和舌苔的情形。
胃主通降,以降為和:通是暢通,通順,降是下降,指食物要通過胃才能進入小腸,作下一步的消化和吸收。若胃失去這通和降的能力,則會出現食量減低、納呆、厭食,同時出現口臭、腔腹脹悶,疼痛,和大便秘結等,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所說「濁氣在上,則生腹脹。」
陰陽合作
胃 喜潤惡燥:中醫認為胃要正常地腐熟水穀,需要胃的陰陽合作,而胃陽負責蒸化,胃陰負責濡潤,簡單地看可以是指胃肌肉的蠕動,和胃液胃酸的分泌,才能讓胃進 行其消化功能,而足夠的胃液胃酸便是胃的喜潤(濕潤)特點。中醫的腸胃燥熱包括口舌乾燥、口渴欲飲、大便秘結等,接近西醫的缺水情形。
中西醫對胃的理解大致相同,不過現代醫學知識比較詳細,包括胃酸有殺菌作用,而胃消化的目的是把食物分解成細小的分子,來方便小腸吸收。胃容量可隨飲食變大,作為緩衝區域,把一餐餐的食物暫時容納於胃中,消化後再以一個平穩的速度傳送到小腸來消化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