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2009-03-13 中醫對腎之謬誤

西醫如何理解中醫所描述的腎呢?解剖上,中西醫對腎的位置形態大致有共識,只不過是古人對輸尿管的存在沒提到,似不知道腎與膀胱有直接的聯繫。
中 醫認為腎藏精,現代醫學如何看中醫的「精」呢?中醫教科書把「精」解作構成和推動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又再細分成「先天的精」和「後天的精」。中醫的 精,既是「生之來」、「身之本」,若把「先天之精」解釋為男性的精子和女性產的卵子,結合後的胚胎和其生命力,這便是「生(命)之來(源)」、「身(體) 之(基)本」,相信十分之合理,不過這些「先天之精」都是藏在生殖器官裏,如睪丸和卵巢,而不是腎臟。
再科學地看,這「先天之精」所代表的 生命力,這必需要的物質,是細胞內的遺傳基因(DNA),精子只像一架貨車去運貨,車中最重要的貨是基因,在卵子內結合的也是父母基因的結合,這才是真真 正正「先天之精」。中醫教科書甚少提及睪丸和卵巢,似乎古人對這些器官認識不深,對其功能更不了了之,故把生殖器官和腎混為一談。當然前人不會有這知識, 但現在應以這新知識來把中醫理論「現代化」。
生殖器官藏「先天之精」
「後天之精」是從食物而來,進入身體後經五臟六腑轉化而成的精微物質,如此定義下,差不多任何從食物而來的蛋白質、糖分、脂肪等一切營養,也是「後天之精」。中醫認為「先天之精」需要「後天之精」來充養,這當然是合情合理,沒有營養生命便完結了。
而 「後天之精」也要「先天之精」所代表的生命力來驅使,使個體去尋找食物,吸收和轉化。不過腎並沒有如中醫理解地去貯藏這些「先天之精」或「後天之精」, 「先天之精」藏於生殖器官,「後天之精」則是藏於肝臟、身體脂肪等。腎有過濾和重吸各種蛋白質、養分、電解質的功能,但這不是貯藏或收藏。
有 關腎精促進生長發育,和產生「天癸」,以現代科學應是如此解釋:這全是身體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使身體生長有先後次序,是來自腦中垂體的「生長荷爾 蒙」(Growth Hormone)的作用,功能便是生長發育。 一些人腦垂體有腫瘤,不停地產生「生長荷爾蒙」,病人便不正常地增高;另外現在已有醫生為矮細的兒童注射生長荷爾蒙來增高,外國更有為步入中老年的人注射 來抗衰老。
當機體發育到青春期時,一系列與性有關的荷爾蒙(Sex-related Hormone)濃度提高,便鼓勵身體的性器官發育和發揮功能,故中醫的「天癸」是源自內分泌的性荷爾蒙,不是腎。以曾經流行的性激素代療法 (Hormonal Replacement Therapy)和未流行的「生長荷爾蒙」(Growth Hormone)注射來抗衰老可說是延長「天癸」的人工方法。
內分泌調節陰陽平衡
腎陰和腎陽在中醫理論中極其重要,但身體中負責這些功能的,是內分泌系統。內分泌系統包含了丘腦下部、腦垂體、甲狀腺、甲狀旁腺、胰臟、腎上腺、睪丸和卵巢為主,其他內臟,腸胃、肝、腎甚致脂肪也參與,但以甲狀腺和腎上腺為主的分泌與腎陰和腎陽的關係比較為接近。
各色各樣的荷爾蒙是處於一個動態的平衡,若把這眾多功能以提高、加快、刺激和減慢、減低等來二分,便是中醫的陰陽了;而腎負責水液調節和排泄則是正確的觀察。
腎主納氣與現實不符合,腎病水腫時若引致肺積水,當然要治腎,但這並不應推理為腎主納氣。腎和骨有密切關係,是因為維生素D和鈣。而腎生髓或通腦,也是錯誤的推測而已。

1 則留言:

  1. Dr Chiu,
    你好,我是一個中醫學生,在信報看到你的文章,很多謝你身為一個西醫,對中醫那麼有興趣,也可能比我懂的還多。

    我有一點小意見供你參考,當然中醫有些名詞定義得不太好,很容易讓人混淆,但如果你沒有西醫的概念在先,我把內經腎的概念告訴你,你只能說這概念很複雜,不容易了解,因為既包括了實體,也包括了功能、部分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等。也許你可以批評,何以古人不定義得精確一點,省去可能帶來的混亂,但卻不能說「中醫對腎的謬誤」,因為這是大家對中醫腎和西醫"kidney"定義不同的問題,不存在你對些還是我對些。除非你認為中醫的腎,指的只是那個器官,如果是這樣,恐怕是你的誤解了。

    當然了,也許我無法說服你,不過你既然花了那麼多時間研究中醫,何不想想這些中、西醫最基本的差別,也許對中西醫的溝通可帶來更大幫助。

    抱歉打擾你,希望這小意見還有點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