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09-01-16 肝如將軍

心 臟是皇帝,肺是宰相,再下面的是將軍,而中醫認為肝在人體中的地位有如將軍。《素問.靈蘭秘典論》形容:「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為何中醫有這觀 念?因肝又被稱為「剛臟」,「剛」是剛強躁急,肝有剛強之性,勇猛頑強,有抵抗病邪的作用,另也有發揮智慧,考慮對策,故把肝比擬為統帥軍隊安內禦外的大 將軍,也說明了肝臟的重要性。
肝的部位形態。《醫學入門》指出:「肝之繫者,自膈下着右脅肋上,實膈入肺中與膈膜相連也。」《難經.四十二 難》:「肝重二斤四両,……左三葉,右四葉,凡七葉。……膽在肝之短葉間。」與現代解剖學的描述基本一致。肝的主要功能是:主藏血和主疏泄。肝在體合筋, 其華在爪;在竅為目;在志為怒;在液為淚。
肝藏血,包括肝有貯藏血液,調節血量和防止出血三個作用。肝有「血之府庫」之稱,因肝可以貯存一 定分量的血液,需要時肝便能調節全身血的流量。身體情緒處於安靜休息狀態時,機體各部分需要的血量相對不多,部分血液回流入肝並貯藏起來。而若機體需要血 量增加,例如劇烈運動、情緒激動時,肝則把後備的血液輸送回血循環系統,就如銀行的存款,既可存入或隨時提取。《素問.五臟生成篇》說:「故人臥血歸於 肝。」而王冰注釋說:「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肝能收攝血液於血脈之中,使血不能溢出血管外的作用。因為肝藏血,故國人 喜飲豬肝湯,視為補益養血用,外國人也視肝為美食(如鵝肝)和營養食物(如魚肝油)。
肝主疏泄。疏,即疏通;泄,即發泄、發散、升發。最早提到肝負責疏泄是元朝朱丹溪的《格致餘論.陽有餘陰不足論》:「主閉藏者,腎也;司疏泄者,肝也。」這裏是狹義的指男子排精的疏泄,但後世醫家加以發揮而成為肝的生理功能。這疏泄對人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對 氣機的影響:「氣機」即氣的升降出入運動,而身體各臟腑,經絡和器官的活動,主靠氣的升降出入運動。例如汽車有推進器、離合器、煞車掣等,各系統是否運作 正常,而之間是否配合得宜,行車是否「順暢」,要視乎每個系統是否有足夠的能量來推動,和這能量能否暢順的去到各系統。同樣人的「氣機」是否疏泄得宜,而 肝就是負責人體「氣機」的順暢。肝的「疏」可使全身的氣運行暢順而不停滯,肝的「泄」使氣能分散而不鬱結,故肝使一身的氣機疏通,暢達和升發。
肝 的疏泄對脾胃的影響:我們進食後消化,吸收養分和排出廢物,中醫概括為脾胃的升降能功,升是脾把水谷精微提升出來,而降是胃(和腸)把糟粕下降排出體外。 肝的疏泄正常使脾胃的升降之間得到協調。《素問.寶命全形論》說:「土(代表脾)得木(代表肝)而達(正常運作)。」相反,若肝疏泄失常,脾胃升降受到影 響,會出現腹痛、肚脹、喛氣、呃逆、惡心嘔吐,稱為「肝脾不和」或「肝胃不和」之証。下周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