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08-12-19 對心的誤解

「心 在志為喜」:外界環境因素,當然會引起情緒反應,例如喜、怒、憂、思、恐,稱為五志,而心臟則負責「喜」。開心快樂對心主血脈有好處,但過分的喜樂反過來 亦會傷及心。心負責快樂的情緒,若這功能過於亢進,則使人喜笑不止,若這功能不足,則使人易於悲傷,如《素問.調經論》說:「神有餘則笑不止,神不足則 悲。」最後,因為心為神明之主,任何五志過極,也會傷及心神,故《靈樞.邪氣藏腑病形》說「愁憂恐懼則傷心。」
從西醫角度來看,心主要功能是個「泵」,並沒有任何與情志有關的內在功能。當然,各樣情緒變化可波及心,使心跳、血壓和胸部的肌肉有不同的感覺,例如緊張心跳快及大力,開心胸口舒暢,但把「喜」與心的功能連結是美麗的推斷,與現代科學不合。
「心 在液為汗」:心與汗關係密切。《黃帝內經素問集注》提到「心主血,汗乃血之液也。」身體血液充足,才能氣血正常運行,有足夠水分才有汗出。我們受驚時心跳 加快,出身冷汗,也使世人聯想到心與汗的關係,如《素問.經脈別論》說,「驚而奪精,汗出於心」。不過,現代醫學知道,緊張時的心跳與出汗,均是因神經系 統控制,心與汗並沒直接的關連。
「心在體合脈,其華在面」:意思是心與全身脈(血管)相連,華是光彩之意,「其華在面」即當心的主血脈功能 正常(即泵血有力,血量充足,血流暢順),人的面色便紅潤有光澤,反之,心有病、血壓低或貧血,自然面色蒼白無華。這是正確的觀察,面色有紅潤光澤當然要 有正常的心和充足的血,但面色無華則不一定是心臟有病變,例如任何原因的貧血也會面色蒼白,或因痛楚而導致體表血管收縮,但與心臟無關。曾追隨過一些中 醫,就是基於「其華在面」,凡見到面色較為蒼白,便有理無理診斷為心血虛,實有些以偏蓋全。
「心在竅為舌」: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提 到的「心主舌……在竅為舌」,即心正常才能有舌的正常功能,如味覺和正常表達語言能力。如《靈樞.脈度》說:「心氣通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矣。」相反, 心有疾病也影響到舌的形態,如《外台秘要》說:「舌主心,臟熱即應舌生瘡裂破」,和表達神明能力異常,則有舌強(言語不清),舌卷(舌體卷縮,不能伸出) 等病。所以《望診遵經》教導「舌者心之外候也,是以望舌,而可測其臟腑經絡寒熱虛實也。」雖然這理論的邏輯性很合理,但現代醫學知道舌頭的活動和味覺,與 腦神經有關,與心並沒有直接關聯。
在「臟象」學說裏(即是從身體表現於外的生理病理現象,去估計和推理內臟的功能),心的功能除了心、血、 脈外,還有主宰精神意識思維,看面色及舌,便可知道心的情況,但實情是把腦、骨髓造血功能包含當中。在缺乏解剖和現代科學的時代,中醫學對心的了解可說是 了不起,但有些觀念是時候更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