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09-01-02 肺

古人將人體各內臟器官,以一個國家來作比喻,使學生能具體地了解臟腑之間的關係。在《素問.靈蘭秘典》,心是君主。皇帝,而肺是相傅,即宰相。
在 《醫貫.內經十二官.形景圖說》對肺的解剖描述是:「喉下為肺,兩葉白瑩,謂之華蓋,以覆諸臟,虛如蜂窠,下無透竅,故吸之則滿,呼之則虛。」因為肺的位 置高於其他內臟,更覆蓋心臟,故稱為「華蓋」。「華」,華麗,「蓋」,護蓋,亦可解作帝王(即心臟)車駕的傘形頂蓋。 肺的形態是「虛如蜂窠」,「得水而浮」(《難經.三十三難》),說明肺的質地疏鬆和有氣藏於當中。 我們常用呼吸來形容肺的功能,便是出於這「吸之則滿,呼之則虛」。
肺的主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通調水道;宣散衞氣;朝百脈,主治節。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開竅於鼻,在志為悲,在液為涕。
心 的運行方法是心臟收縮與放鬆,一「下」一「下」地泵血,從而產生心主血脈的功能。 同樣,肺的運行方法稱為「宣」和「降」。 「宣」是解作宣發,上升,四散,發散,「降」是肅降,向下,向內,清肅和通降。 宣發與肅降是肺運行的正常方式,既相反亦相成,沒有正常的宣發,則沒有正常的肅降,如此類推。心臟的收縮放鬆推動血的循環不息,肺的宣發肅降則使肺能負責 全身的氣,司呼吸,通調水道等功能。
因為肺系(包括鼻、咽喉等)的病最常見,易被外邪(致病源)所侵犯,故肺又稱為「嬌藏」,「嬌」者,細嫩,脆弱。 幸好肺另一個生理特點是「清肅」,即清潔、肅清,指肺本身有能力去清潔呼吸道和肺中異物,使氣道潔淨和暢通。
肺 主氣,司呼吸,《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肺者,氣之本」,意思是肺是五臟中與氣的關係最密切,是人體氣的主要來源。當肺吸入清新的空氣,在體內與脾胃運 化而成的水穀精氣結合,便產生「宗氣」,而宗氣有促進全身各臟腑正常運作的功能。 另外,肺通過宣發和肅降,使各腑臟的 「氣機」有調節作用。肺為何能主氣呢?是因為肺「司呼吸」,即人體與自然界之間的氣體交換。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天氣通於肺」,《醫貫.內經十二 官.形景說》指出:肺「乃清濁之交運」,中醫很清楚知道因為肺的宣發(即呼氣)和肅降(吸氣)運作,使外界清新的空氣,能進入肺與體內渾濁之氣交換,人才 能生存。肺的宣發肅降正常,即氣道暢通,呼吸均勻自如。
通調水道:即肺有疏通,調節身體水液運行和排泄的通道,協助調節和維持水液代謝平衡 的作用。方法也是通過肺宣發和肅降的機制。通過宣發,使水液和水穀精微向外,向上輸布致全身,外達皮毛,和負責「腠理」的開合(腠理是指皮膚和肌肉間的間 隙,排泄出汗的途徑),調節汗液排泄,而肺的肅降,使水液向下,向內輸送,成為尿液的源頭,經腎和膀胱而排尿。故有「肺主行水」的講法。下周再談肺的其他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