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08-12-12 談「心」

五臟之中,心被看成最重要。在《素問.靈蘭秘典論》稱心為「君主之官」,即心是皇帝君主,其他如肺是宰相,肝做諫議之職等。
對 於心的部位與形態,中醫的描述很清楚,《靈樞.脹論》說:「膻中者,心主之宮城也」,「膻中」即人體兩乳之間。《素問.平人氣象論》提到「虛裏,貫鬲絡 肺,出於左乳下,其動應衣,脈宗氣也」。「虛裏」是心尖搏動部位,中醫即很重視這「虛裏」,稱之為「脈宗氣也」,即心脈搏的源頭。
西醫亦十分着重這心尖搏動的位置,做醫學生檢查心臟時,若不很「扮嘢」地摸清楚這Apex Beat,必然「肥佬」,因為這「虛裏」的位置和跳動力量有異,代表了心臟發大或其他病變。
心臟的形態被形容為倒垂未開的蓮蕊,它的主要功能有二:心主血脈,心藏神,其他理論包括心開竅於舌;在體合脈;其華在通;在志為喜;在液為汗;心與小腸相為表裏。
在 《素問.痿論》中說到「心主身之血脈」,便是這理論的典故,包括心主血和心主脈。血,即血液,心主血,一是推動血液的循環,二是參與血液的生成,《侶山堂 類辯》說,「血乃中焦之汁,流溢於中以為精,奉心化赤而成血」,即心參與造成鮮紅色的血。脈,《類經》說:「脈者,非氣非血,所以通乎氣血者也」。脈是身 體氣和血的通道,心主血脈的意思是心與脈管相連,形成一個密閉的系統,而血在心與脈管中運行,是靠心臟的跳動,使血能發揮營養和滋潤的作用。雖然中醫的解 剖學比較落後,未能分出動脈和靜脈,但大致上也認識到心是負責「泵」血的功能,與西醫理解一致,不過事實上心與血的生成沒有關係,使血成鮮紅色的是肺。
在《靈樞.大惑論》說到「心者,神之舍也」。《素問.宣明王氣篇》:「心藏神」,兩者意思相近。
「神」 廣義上是指整個人體生命活動的外在表現,狹義是指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故心藏神,是指出心具有主宰人體五臟六腑,形體官竅的一切生理活動和精神意 識、思維活動的功能。為何中醫相信心藏神呢?可能是基於觀察到心若有病,例如心臟病,整個人立刻有問題,包括精神意識減弱、暈倒,又或者緊張激動時,心胸 便有壓迫感,心跳也隨即加快,故推論心是收藏着「神明」。
明代以前「心藏神」是被接受的金科玉律,但在明清以後,開始有人提出異議,如李梴 在《醫學入門.心》提到有「血肉的心」和「神明之心」之分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辛夷》中提出「腦為元神之府」。清代名醫汪昂、王清任亦認同神藏於腦看 法。可惜,限於當時的客觀條件,神藏於腦只是一個觀念,而「心藏神」是祖宗教落,沒有被正式推翻,而時至今日中醫教科書仍是在教「心藏神」這觀念,是否有 點過時呢?從現代科學來看,人的精神情緒當然是腦的功能,「心藏神」這個合理的推論,其實只是個美麗的誤會。不過近年有一個有趣的課題,話說有一些人在經 歷了換心臟手術後,生還者有明顯性格上的改變,而且是與捐心臟者的性格接近,例如文靜的變成喜歡刺激活動,食物喜好,對藝術的興趣,皆與捐心者近似,故有 學者提出了人體細胞有記憶的理論(Cellular memory)。
不過,這是真是假還未有定論,起碼主流的科學並不接納。若果有一日被證明是真的,便真是「心藏神」了。下周再談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