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09-01-09 肺的功能

中 醫理論很多,單單個肺就用了宰相和「華蓋」(即帝王出遊時頭頂把太陽傘,心臟是皇帝)。因氣道易受感染,便稱肺為「嬌藏」,即嬌嫩脆弱。現介紹「阿嬌」其 他功能。宣散衛氣:肺通過宣發,使衛氣能散發於全身,而衛氣的功能是護衛全身肌肉,皮毛,溫養臟腑,和調節皮毛汗腺開合等。
肺朝百脈,主治 節。《素問.經脈別論》說:「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毛脈合精。」「朝」解作會聚,朝向,肺朝百脈是指全身的血都朝向,集中於肺, 經肺司呼吸後,進行清濁之交換,再將有清氣的血液通過百脈送到全身。當全身血液集中於肺,可視為肅降,向內的過程,之後血液離開肺而向外四散,可視為肺的 宣發。心臟是血液循環的動力,肺有協助的功能。
主治節。《素問.靈蘭秘典論》提到「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傅」即輔佐,協助,「治 節」即治理調節。肺又如何如宰相般助心(皇帝)來治理,調節全身?方法是肺主氣,司呼吸,從而調理全身各臟腑的「氣機」(即各臟腑本身氣的運行,如升, 降,出,入),肺又助心來推動血液循環(朝百脈)和協助全身水液代謝(通調水道),故「肺主治節」是對肺各生理功能的重複描述可以刪去。
其志為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在臟為肺……在志為憂。」而肺主氣,故悲憂易傷及肺。在液為涕。《素問.宣明五氣篇》:「五藏化液……肺為涕。」鼻涕是肺的津液所化成,來滋潤鼻竅,維持嗅覺和清潔功能。在竅為鼻:即鼻是肺氣出入的通道。
在 體合皮,其華在毛。《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肺主皮毛」。肺的宣發作用,使水谷精徵傳到皮毛,使皮膚滋潤,毫毛光澤。皮毛得到衛氣和津液,才能發揮抵禦 外邪功能。全身的汗孔(毛孔、汗腺,中醫稱氣門、玄府、鬼門)的開合,由肺所宣發的衛氣主司,汗液的源頭也因肺通調水道而成。《素問.痹論》:「皮痹不 已,復感於邪,內合於肺。」可知皮膚與肺的關連。
從現代科學來看,中醫對肺的認識也很正確。肺的功用便是呼吸,負責氣體交換,中醫用「乃清 濁之交運」,以科學用語「氧氣(Oxygen)」便是清氣,「碳氣(Carbon dioxide)」便是濁氣,「氣體交換(Gas exchange)」便是交運。「諸氣者,皆屬於肺」,因沒有肺提供的(氧)氣,全身各器官便沒有(氧)氣來運作。肺為「嬌臟」,清肅的特性是正確的觀 察,人們打噴嚏、流鼻涕、咳嗽、有痰,便是「清肅」的表現。朝百脈可顯示中醫對血循環系統的了解,不過肺本身並沒推動血液流動的能力,那是心的功能。呼吸 的肺系會排出水,但肺本身沒有對水液調節的作用。雖然如《素問.舉痛論》說:「悲則氣消」,悲傷憂愁時人的確會「冇氣冇力」,但情緒反應是腦的功能,而不 是肺。毛孔汗水的排泄也是受神經系統所支配,與肺無直接關係。
肺為「嬌臟」,所以我們要小心保護,最重要的是不可吸煙,另外在空氣污濁的地方停留可免則免。若經常在空氣清新的地方做帶氧運動就更好了。否則,只靠補健食物如冬蟲草等亦無甚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