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2008-09-12 過逸之傷氣傷肉

過勞是內傷致病的成因,過逸也是。過逸是指缺乏體力勞動和鍛煉。

因 運動太少,人體氣血運行不暢,容易氣滯血瘀。中醫的脾(包括腸胃功能)負責四肢肌肉,四肢沒運動則腸胃運作也不健康。日久則全身氣血減少,體弱多病,出現 精神不振、胃口差、無力、身體肥胖而虛弱,一勞動則心跳加劇、氣喘見暈、出汗等。「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便是這個道理。

西方醫學近年發現一 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叫「久坐的生活模式」(Sedentary Lifestyle),即一個人天天坐多動少。有很多相關研究,發現這類人的毛病特多,如肥胖率高、二型糖尿病、心臟病、代謝綜合症、情緒抑鬱、痔瘡、肌 肉無力、容易受傷及抵抗力下降等。可以說西醫的研究印證了「久坐」的壞處。

但反過來說,有沒有證據去證明做運動有益呢?西方科學的特點便是去量化,因量化後的結果才能作出比較,有客觀的比較才可有改進的方向。

2005 年《內科》雜誌有一研究文章,就提供了答案。一個長達四十年的研究(ArchIntern Med165:2362-9),跟進了五千多名市民,經量化他們的運動時間和習慣,再計算他們的年齡、性別、教育、吸煙習慣及其他健康問題,計算出的結果 如下:平均每星期有五日,每日步行三十分鐘(或相同程度的運動),可比沒有任何運動的人長壽一點三至一點五年。若增加運動的強烈程度,到大約平均每周五 日,每日半小時跑步(或相同強烈程度),則可長壽三點五到三點七年。不單止是生命的長度,有運動的人有更健康的身心,減少抑鬱、老人癡呆、焦慮症、心臟 病、糖尿、血壓高、骨質疏鬆症、癌病(胰臟癌、乳癌等)。運動對心理的減壓作用比吸煙和吃甜的糖更強。

另外,不同的運動是否都好呢?今年8 月剛剛有一個報告(ArchIntern Med169:1638-46)正回答了這個問題。在1984年開始,研究人員找到約三百名跑步會會員,年齡全是五十歲或以上,與二百名同年紀同健康、只 不過沒有定時跑步的人比較,追訪二組人二十一年後,發現跑步組的死亡率或殘疾率遠遠低於不跑步的老人家。因此,2005年美國國家的指引是年輕人每日做大 約一小時或以上的運動。

「久卧傷氣」又如何呢?2002年有一個極大型的睡眠調查(Sleep29[7]:881-9),共一百萬人參加, 看看他們睡眠時間和死亡率。原來睡多過八小時的人的死亡率會上升,而且愈耐睡眠愈高死亡率。為什麼如此呢?暫時未知,但相信有關連不一定是有因果關係,例 如是因為有癌病、抑鬱症、中風等,所以睡眠時間特久和死亡率高同時出現,但久睡應不是致命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