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糖尿病 : 中西看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中 Diabetes 解作為小便多,Mellitus是蜜糖般甜,Diabetes Mellitus中文便釋作「糖尿病」。糖尿病的患病率很高,全球約1.75億人,在香港便有70萬人, 大部份是未知道自己有病的。隨着人口老化和肥胖人數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只會有加無減,對個人及社會造成極沉重的負擔。

糖 尿病不是一個單一的病,而是一個「血糖不正常地升高」的病態情形。過量的糖流到腎臟,超過腎臟保存的能力,滿(或多)得溢出流入尿裏,便是「尿液中有 糖」。「血糖不正常地升高」有著不同的病因而引起,但最後的發病機制是因為胰島素不足夠,或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差(Insulin Resistance 胰島素抗阻)。胰島素(Insulin),是胰臟裏一些像小島般分散的乙型細胞Beta Cells所產生,胰島素(Insulin)當中(Insula)便是島的意思。進食後血 糖升高,胰臟便分泌胰島素,它主要作用便是吩咐身體各細胞(尤其是肌肉和脂肪)去造出一些叫「葡萄糖轉運體4」(Glucose Transporter-4, 簡稱GLUT-4)的蛋白質,再把「葡萄糖轉運體4」放置在細胞表面。顧名思義,「葡萄糖轉運體4」的功能是協助血糖滲進細胞,若細胞因為胰島素不足夠,或對胰島素的反應差,結果病人進食後,糖份不能進入細胞,便會出現上述的「血糖不正常地升高」和繼而的「尿液中有糖」了。高血糖會與蛋白質產生一個化合作用,從而產生眾多的後遺症。

大部份的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病狀的,但當嚴重到有病狀時,典型的表現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少」。背後的病理是這樣的:當細胞減少吸收血糖,血糖上升,若超過了腎的過濾吸收能力,便有糖份漏進小便裏,故產生了小便變甜(即糖尿Glycosuria)。 因尿中糖份增加了尿的滲透壓 (Osmotic Pressure), 阻礙腎的吸水功能,尿量便增高而出現「多尿」疴,排尿多的結果是口乾和病人要「多飲」水。雖然血糖升高,但細胞因吸收不到而引到細胞自己糖份低,故出現病 人肚餓和 「多食」,腦細胞餓則出現精神差、易患抑郁、手腳肌肉餓則四肢乏力等。最後因為缺水(Dehydration)和身體分解蛋白質而體重「減少」。高血糖易 影響眼的功能而出現眼矇。身體組織因而抵抗力差,故糖尿病人易出現感染、傷口難癒合等。 長期後遺症很多,因為身體大大小小的血管被高血糖所「腐蝕」,大血管後遺症 (Ma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有中風、心血管病、外圍血管病、糖尿引足部潰瘍,而細血管後病症有(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糖尿引起視網膜病變、腎衰竭、神經線病變等。不同原因的糖尿病,病狀出現的快慢和嚴重性不一 樣,一般1型糖尿病會較快和重,2型則慢些。

1 型糖尿病主要病機是胰臟失去負責產生胰島素的Beta細胞,這本身可能是免疫系統出錯而殺錯良民,也可能其他未知的環境和先天因素。一般青年人較多1 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以胰島素抗阻(Insulin Resistance) 即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減少為主,引起血糖上升和後期相對的胰島素缺乏的病。2型糖尿病的成因很多,先天因素是絶對有關,若一個人的直系 親人有2型糖尿病,他發病的機會便增加。後天因素如肥胖、年齡、高甜高脂肪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和藥物等亦有關。2型糖尿病的人年紀一般較大,身形肥胖, 可惜隨着城市人生活越來越少運動,過重者也日趨年青,故近年2型糖尿病患者人數不斷增加,年紀也有年輕化。

要診斷糖尿病,尤其是早期未有病狀的2型糖尿病,抽血驗是必須的,包括驗空肚血糖 (Fasting Glucose)、口服耐糖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即空肚飲75克糖水,再測二小時內的血糖升幅)、和糖化血紅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 HbA1c 是一個代表過去八星期的平均血糖數值,這數的高低比起空肚血糖更能反影病況是否受到控制)。今時今日再用驗尿試紙去診斷和跟進糖尿病已是“石器時代”的做法了。


中 醫對糖尿病當然絕不陌生,早在《黃帝內經》中已提到「消渴」一病,與糖尿病很接近。《景岳全 書.三消干渴》中提到「上消…隨飲隨渴…中消…多食善饑,不為肌肉…下消…其病在腎」,可見中醫對糖尿病有極詳細的觀察。中醫認為「消渴」病的成因,包括 禀賦不足、五臟虛弱、精神刺激、情志失調、過食肥甘、形體肥胖等,西醫基本上是認同的。禀賦不足與西醫所知的遺傳因素接近,精神刺激、情志失調,是長期的 壓力,身體在受壓時會分泌很多抗壓的內分泌荷爾蒙,使血糖升高,長期如此會出現胰島素抗阻,糖尿病機會便增加。過食肥甘,導致肥胖,再引起糖尿更加是「人 所共知」的了。隨病因外,中醫對糖尿病不同階段亦有深刻的觀察。糖尿病是長期的病患,早期、中期和後期,因為受損傷的內臟不同,病情也有極大分別。中醫從 病況來分析,因早期病狀為口乾口渴,認為主要的病機為陰津虧耗、燥熱偏盛;中期因為病人易倦,唔夠氣力,心血管粥樣硬化便血流不暢,神 經系統受出現中風麻痹等,病機為氣陰兩傷、脈絡瘀阻;而後期腎病及各內臟衰竭,病人虛弱,中醫則認為是陰損及陽,陰陽俱虛等。


至 於治療用藥,西醫對2型 糖尿病主要是靠口服藥物,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使血糖下降時又不致太低,所有指標均合格,通常是空肚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針對胰島素的藥,有促使胰臟細胞分泌更 多胰島素的,如磺脲降穩藥Sulfonylureas, 這類藥是最普遍被用的;另一類是提高肌肉對胰島素的敏銳性、減低胰島素抗阻和抑制肝糖製造,如雙胍類降糖藥Biguanide,其中一種是二甲雙胍Metformin,這藥現時是第一線 的藥;另類胰島素增敏藥是噻唑烷二酮類衍生物Thiazolidinediones, 本來這類藥十分有效,用後血糖下降明顯,但其中一員羅格列酮(Rosiglitazone)被發現增加心臟病風險,故要回收;另一類是葡萄糖甘酶抑制劑 Alpha Glucosidase Inhibitors (如Acarbose),功效是減低小腸對澱粉和蔗糖的消化能力和吸收,使餐後血糖升幅減慢。新一類的降血糖藥有二基抑制劑 (DDP-4 Inhibitor),機制是提升和延長腸促胰島素 (incretins)效應,間接的 促使胰臟細胞分泌更 多胰島素,但有報告提及可能增加癌症風險。當2型糖尿病到了後期,胰臟已不能分泌太多胰島素,以上藥物也沒效了,病人便要注射胰島素。

西醫對2型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降血糖,目標是:空腹血糖4-6mmol/L,餐後2小時<8mmol/L,糖化血紅蛋白 <6.5%,亦證實了血糖下降便減低了高血糖的後遺症,但這治「標」的做法,只能控制,不能根治,故 一般開始食藥,便食落去,直到身體用盡所有胰島素時,便輔以打胰島素補充針。近年治療是傾向早一些打針,相信更能有效減低後遺症的出現。減重有助改善糖尿 病病情,近年來外國漸流行包括縮胃、束胃、摺胃及繞道等手術,病人體重下降理想,糖尿病減輕或停藥的也有。

中 醫診證用藥的原則是為病人辨證論治,或對證下藥,即是要看個別病人當下的情形用藥,並沒有像西醫般一藥一方是針對「全部」糖尿病人都合用的。診病用藥是西醫的觀念。糖尿病的治療,要標本兼治,中醫認為糖尿病的 根源是「虛」,包括陰虛、氣虛、和不同臟腑虛;糖尿病的發病不同階段,會出現燥熱、瘀血、痰濁、肝郁、濕熱、痰濕,這些屬「實」的病理產物與這病本質的 「虛」很多時同時出現,故這病是「本虛標 實」,治療原則 要標本兼治,方法包括滋陰、潤燥、益氣、活血、溫陽、疏肝、健脾、燥濕、化痰、袪瘀等,與西醫單單着眼於血糖的度數很不同,因而亦可相輔相成。

從 降血糖來看,中藥裏的大黃、豌豆、 黃連、黃茋、葛根、金銀花、杞子、桑葉、苦瓜等,均有這功能,若能把這些藥的有效成份提煉,和清楚指出其降糖機制,便能增加糖尿藥的選擇。現時西藥的類別 有限,若能從中藥裏找 出更多不同類別的降血糖藥,便能提高療效。西醫是假設只要控制好血糖水平,便能減低糖尿的後遺症,但中藥裏有多選擇,如補腎(減少腎衰退)、活血袪瘀(治 理和預防神經線受傷)、溫陽(增加四肢血循環)等,若其療效能被客觀證實和量化,便是治療糖尿病後遺症的一大進步。


中 西醫其實有很多互相學習的空間,西醫因為有現今的生化科學支援,能微觀地對糖尿病有深入的了解,但治療的方法則較少,和片面地着眼於血糖的控制而 已,而中醫能宏觀地看到這病與臟腑的關係,和累積了大量治理糖尿病的 原則、方劑和用藥經驗,欠缺的是科學角度去理解,衡量和把這寶富現代化。

實際的看,對現在已是2型糖尿病患者,或高危人事,又有甚麼提議呢?
一切從飲食開始, 高纖、低甜、低澱粉類食物、低脂、低鹽、少肉、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食 物、少食多餐、食慢一些、嘴嚼耐些、食到七成飽,目標是避免因飲食而使血糖升得太快和太高。 另外是運動(包括帶氧運動和體能鍛鍊),運動能提高肌肉吸收血糖能力二十倍,增高胰島素效率,使血糖持續下降,減低精神壓力等多種好處;能每日做最好(因 人每日都進食來提高血糖),每次能有半小時或以上的中度劇烈運動為標準(即有體溫上升、微 汗、些少氣喘、心跳加快便夠了),能做多過一次更好。若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人,用戒口及運動方法「做到足」,而能減肥的話,很多時連糖尿藥也可減到停藥。 筆者在治療2型糖尿病人時,都必定告訴他們,用藥只是治標和推遲後遺症,是必需但不足夠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戒口加運動來成功減肥,才是真真正正的「醫好」 這病, 亦很慶幸見證不少病人的成功,最後連糖尿藥也戒埋。

喜歡湯水食療的病人,以下是一些食療制法,多食可能有益::

山藥粥 :山藥50克~60克(鮮品100克~120克)、粳米60克。山藥洗淨切成片,同粳米煮成粥。
生山藥知母汁 :生山藥粉30克,花粉15克,知母15克,生雞內金粉10克,五味子10克,葛粉10克,先將知母、五味子加水500亳升,煎汁 300毫升,去渣,再將山藥粉、葛粉、天花粉、內金粉冷水調糊,趁藥液沸滾時倒入攪拌為羹。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
山藥地黃豬胰湯 :山藥60克,乾地黃30克,豬胰一具。用瓦鍋加適量清水煮豬胰,再入山藥和乾地黃同煎。飲湯吃肉,佐膳亦可,連續服用。
黃芪山藥粥:黃芪30克,山藥60克,薏苡仁60克,同煮成粥服食,每日1次。
花粉生地粥:天花粉30克(鮮品60克),生地黃50克,大米100克,先將花粉、生地煎汁去渣,與大米同煮成粥服食,每日2次。
南瓜湯 :南瓜1000克切塊,加水適量,煮湯熟後隨飯飲用。南瓜富含維生素,是一種高纖維食品,能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並能增加飽腹感。
炒苦瓜 :苦瓜250克,洗淨切塊,炒時加食油、鹽適量,佐膳。苦瓜性味甘、苦,既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又能降低血糖。
苦瓜佐膳:按每餐鮮苦瓜100克,豬肉50克量做菜,每日3次服食。
苦瓜蚌肉湯 :苦瓜250克,蚌肉100克。活蚌用清水養2天除泥味後取肉,同苦瓜煮湯;以鹽油調味。喝湯吃苦瓜和蚌肉。食用天數酌情而定,適用於上消型,養陰清熱,潤燥止渴。
洋:每餐可炒食一個,一日兩次,炒嫩為佳。
芹菜:鮮芹菜500克,洗淨搗擠汁,1日2次。
番石榴:每日鮮果250克,榨汁,分3次飯前飲。
枸杞豬肝湯:枸杞15 克、豬肝適量(切片),用小火燉成湯即可,每日2次。
綠豆水:綠豆250克,加水煮爛後可飲用。

嚴浩先生在他的專欄有以下的介紹:
秋葵治療糖尿病
這個偏方超級簡單:秋葵泡水。秋葵在香港的超市 和街市都有賣,外文叫「 Bhindi」,又叫「 Okra」,又叫「 Lady Finger」。方法:新鮮秋葵(不要煮)兩隻,去頭去尾,切片,室溫開水一杯(不要熱水,不要冰水,把沸騰後的水涼至室溫),將秋葵放入開水中泡一個晚 上,第二天早晨,濾渣後空腹飲用,兩個星期後血糖開始下降。

「苦瓜方」治療糖尿病
苦 瓜方:當歸五錢,川芎五錢,白芍五錢,熟地五錢,苦瓜約十二両的一條,五樣東西,加四味藥:淮山、杜仲、正黃耆,蘇黨參各三錢。四碗半水煎成二碗,早餐前 廿分鐘服下,晚上藥渣翻煲,用二碗半水煎一碗,也是在飯前二十分鐘服下。連喝一個月。

虛寒體質的糖尿病
做 法:去皮的雞一隻,青檸四隻,先用滾水煮雞五至十分鐘,去油,青檸連皮一切二,加入雞湯中,連雞一起再煲兩小時,是一個星 期的量,每天飲一碗至多碗都可,加鹽調味,雞肉可送飯。湯的味道會很酸,有清血療效。第二個星期重複。第三個星期,雞與青檸減半,一星期飲用四、五天即 可。三個星期結束後,可以去醫院驗一下糖尿值,如果有效,以後每星期或每隔一星期煲此湯一次。
這種青檸,香港人也叫泰國青檸, 青檸叫 Lime,不是黃皮的 Lemon 。

2 則留言:

  1. 妊娠糖尿可否採用秋葵治療糖尿病的方子?

    回覆刪除
  2. 糖尿病可參考下文
    http://blog.udn.com/rrudnss103/7376666
    http://nimidood.blogspot.tw/2013/03/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