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中西看

「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
「膽固醇」過高是一個極常見的情況,故向讀者作介紹。
在 1769年法國人François Poulletier de la Salle 從膽臟拿出膽石化驗,發現這是有酒精成份,凝固成結晶體的化學物質,後人稱之為Cholesterol。當中Chole 是「膽汁」,Stereos是「固體」和硬,ol是酒精的化學名稱「醇」,中文翻譯便成了「膽固醇」。

「膽固醇」是動物細胞膜的必須成份, 也是多種「荷爾蒙」、膽汁和維他命D的源料。如此重要,故身體(特別是肝臟)每日便不停製造「膽固醇」,食進口的只是身體所造的四、五分之一。身體造的和吃進的「膽固醇」,必須經血液來輸送,但「膽固醇」本身不會溶在血清裏,身體便造一些蛋白質來把它裝載,成為可溶於血清的「脂蛋白」 Lipoprotein,才能經血液運送。情形就好像我們不會飛,但人們乘搭飛機便能從一地飛往其他地方。除「膽固醇」外,其他血脂還有「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磷脂」Phospholipid等。不同類型的「脂蛋白」內含有不同的「膽固醇」濃度和不同的運送目標,很簡單的分類,可分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 簡稱, HDL(俗稱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 LDL(壞膽固醇)。用先前的比喻,不同的脂蛋白好比不同類型的飛機(連乘客),有大有小,適用於去不同的目的地。

為何「膽固醇」成為現代人關注的東西呢?因除了生癌外,現代人的死因和最怕的病,不外乎是心臟病和腦中風,而高「膽固醇」與這些病息息相關,必須處理。

是甚麼原因使「膽固醇」會不正常地升高呢?一般可分為先天遺傳和後天因素,而後天因素中,以肥胖和飲食不節為主、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腎病、阻塞性黃疸病、甲狀腺分泌不足和藥物等。高「膽固醇」如何導致心臟病和腦中風等毛病呢?
這便要提到另一個病況,Atherosclerosis「動脈粥樣硬化」。這名稱是從Atheroma(解作粥)和Sclerosis(硬化)來的,病理情況是身體大大小小的動脈在長期發炎,血管的內壁因發炎細胞和脂肪類的物質積聚而變得狹窄,鈣化和硬化,脈的內腔(給血液流到的空間)收窄,引致 血液流動漸漸不暢順,甚至逐漸完全阻塞,但也可因脈壁破裂而突然阻塞。好像大街小巷和道路,被小販貨攤阻住,輕微時不會造成問題,但太多小販阻塞,加上過 年過節人多時便寸步難行,一發生意外便「死得人多」了。血管栓塞、中風、冠心病及動脈瘤等。
「動 脈粥樣硬化」是一過漸進和漫長的過程,早期並沒有病狀,到各血管被阻塞到一定程度時,才出現病況。視乎那條血管阻塞,便可見到不同的病。腦血管出事,便有 中風、癡呆、腦出血等。心冠狀動脈阻塞,便出現心絞痛、氣促、心衰竭、心臟病等。其他病況如腎血管狹窄而引起的血壓高Renoartery Stenosis、腳動脈狹窄引起的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正常動脈為何會「粥樣硬化」呢?現時仍未能完全了解,但可觀察到的是當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 固醇(壞膽固醇)的濃度越高,「動脈粥樣硬化」的程度越嚴重,增厚的脂肪亦以壞膽固醇為主。簡單地說,「壞膽固醇」越高,便更易有「動脈粥樣硬化」,從而 增加中風、心臟病等的風險。其他會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有糖尿病、吸煙、血壓高、低「好膽固醇」、肥胖、缺乏運動、進食反式脂肪Trans Fats、精神壓力、情緒抑鬱、缺乏睡眠等。

中醫理論又如何理解「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呢?中醫是從病狀分析去推想背後的病因,單純的血脂異常是沒有任何病癥和病狀,即是病人一般沒有任何不適, 沒有特別的舌苔,脈像的變化,若不驗血根本不會知道膽固醇是否不正常。故我認為傳統中醫根本不可能,亦不應該知道有這情況。中醫生理學了解到人們從食物吸 收了營養,在身體轉化成脂肪,如清代名醫張志聰所說:「中焦之氣,蒸津液化其精微……溢於外則皮肉膏肥,餘於內則膏肓豐滿。」而血液中的營氣亦可視為血液中的所有營養成份,自然也可以包括「膽固醇」在內。但這只是很概括的生理觀念,而沒病狀的「膽固醇」過高,和它的危險等,則不是以往的中醫所能知道,自然亦不會有治理的經驗。

至 於當「壞膽固醇」過高,日積月累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出現的病狀時,中醫自會根據病徵病狀來辨證論治。而「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起的病徵,是因為血液流 通不暢順而產生的功能障礙和缺氧的痛,如腦的功能退化、心臟衰竭、心絞痛、腳痛等,從中醫角度來看,都是氣血阻塞不通的問題,所謂「不通則痛」。中醫的病 理學認為會引起阻塞的便是痰濁和瘀血,因此高血脂可被理解為血中的痰濁。現代中醫書認為,要治理「膽固醇」和「動脈粥樣硬化」,除了要為個別病人的辨證論 治外,還要從治理痰濁、濕、瘀的方向用藥。 為何會產生這些痰濁濕瘀等病理產物呢?一般都是因為臟腑的退化,如脾胃衰退,肝腎虧虛,心氣不足,加上飲食不節制,好逸惡勞等。常見的證型有濕熱內蘊、脾虛濕盛、痰濁阻滯、氣滯血瘀 等,而治療也是隨證用藥。

從治療角度看,分用藥和生活飲食的改變。西醫的降膽固醇藥,以「施德丁」Statin為主,其他還有煙酸Niacin,貝特類Fibrate等。已有很多研究指出「施德丁」能減低 心 臟病、中風的發病率,尤其是在糖尿病,高血壓和已有心血管毛病的患者,用藥的得益最大。因「膽固醇」過高和「動脈粥樣硬化」都是長期問題,西藥治療也是長 期服用,別無他法。「施德丁」藥的副作用在於可引發肝炎和肌肉酸痛、肌肉發炎等,幸而是可停藥後便逆轉和很少是嚴重的。

中 醫用藥,當然是基於個別病人的辨證,和對這病的理解,常用的有化痰(如荷葉、藿香、佩蘭),利濕藥(澤瀉,車前子),健脾(茯苓、白朮)等。從西醫藥理角 度中,中藥降膽固醇的藥,有促進「膽固醇」排泄的(大黃、生首烏、決明子等),有競爭性抑制腸道「膽固醇」吸收(蒲黃、綠豆),抑制「膽固醇」合成(澤 瀉、姜黃),影響血脂分布、清除(丹參、女貞子)。若能在個別病人辨證論治的基礎上,使用能降「膽固醇」的中藥,相信能提高療效。
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每日都做半小時以上運動 (能 提升好膽固醇),要有微汗、體溫上升及輕微氣促為最低要求。保持理想體重,肥胖的要減肥,有中央形肥胖(肥肚腩)的尤其重要,因肚腩越大,代表內臟脂肪越 多,血管亦越收窄。其他如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太大、不可吸煙、好好控制血壓和糖尿病、保持心境開朗,都是十分之重要。改善以上生活 方式,是已知能降低膽固醇和減低心血管毛病的有效方法,大部份人缺乏的是執行的習慣。

飲食調理方面,包括不食甚麼和吃甚麼。不食的,最重要是不食反式脂肪、人造牛油,不食飽和脂肪(如椰油、棕櫚油Palm oil、豬油、牛油、奶類、肥肉),和少食其他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腦、肝腎、蛋黃、魷魚、墨魚、蝦蟹等。減低進食碘粉質和甜品亦十分重要。
研究發現,嚴緊的戒口能減低膽固醇約15%,但日常生活是很難跟到足的。相反,吃甚麼是有益的呢?西方醫
學指出多食維他命C的食物十分有用,另外亞米加3油Omega 3亦保護心血管。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芹菜、洋蔥、玉米、蘋果、酪梨、大蒜、蕃茄、薑、茄子)、穀類(燕麥片、紅麴)、豆類(黃豆)、堅果、海魚(鮭魚、三文魚及吞拿魚) 、木耳及冬菇、植物油(橄欖油)等。食療方面,可作食療的中藥有人參、當歸、何首烏、靈芝、枸杞子、芝麻、玉竹、杜仲、冬蟲草、桑寄生、三七、山楂、海帶、茵陳蒿、銀杏葉、絞股藍、紅棗、山藥、丹參、澤瀉、決明子、葛根、蒲黃、荷葉等。讀者可隨喜好選擇來食。以下是一些例子:

冬菇木耳瘦肉湯:冬菇 10 隻、木耳 2両、瘦肉 8両。冬菇洗淨、浸軟、去蒂;木耳浸軟,撕小塊;瘦肉汆水備用。將 6 碗水煲滾後,加入所有材料,滾後轉中小火煲約 45 分鐘,加小許鹽調味即成。
香菇汤:鲜香菇10 个,加水小火煮15分钟,加少許鹽調味。早晨空腹適量飲用此湯。
山楂決明子茶:山楂2錢、決明子8両。將決明子小火炒香,待涼後放入攪拌機內打碎成粉狀。每天以一湯匙決明子粉加入2錢山楂,用熱水沖開,焗服。
山楂荷葉茶:山楂15克、荷葉12克。水煎後代茶飲。
涼拌三絲豆乾:西芹絲4両、紅蘿蔔絲3両、白蘿蔔絲4両、豆乾2塊、蒜蓉適量。鎮江醋、麻油、糖、生抽各適量。先將西芹切條段,撕筋;紅蘿蔔、白蘿蔔切絲。三種材料一併汆水約2分鐘,晾乾水和放涼後,放入雪櫃內冷藏;食用時拌勻所有調味料即成。
苦瓜番茄黃豆淡菜排骨湯:苦瓜2個、番茄3個、黃豆3両、淡菜2両、排骨8両。先將苦瓜洗淨、刮囊、切件;番茄洗淨切件;黃豆洗淨後,用水浸約30分鐘;淡菜洗淨去沙;排骨汆水備用。然後將約3公升水煲滾,加入所有材料,滾後轉中小火煲約2小時,加小許鹽調味即成。
蒜香茄子:茄子1根,洗淨、切開,置於碗內,直接放入蒸籠中蒸20分鐘至熟爛,然後用手撕成條狀,加鹽、蒜泥、醋和香油涼拌食用。
絞股藍銀杏葉煎劑:絞股藍20克,銀杏葉30克,揀雜、洗淨,加水大火煮沸後,中火煎煮30 分,取汁即可。

「木耳方」嚴浩先生介紹
白背黑木耳方:白背黑木耳二両,瘦豬肉二両,紅棗五個,生薑二片。用法:先用水浸透木耳,將湯料以適量清水煮一小時,得湯約二碗,每晨空腹飲下,餘渣酌量食之。日飲一劑,廿五日為一療程,之後再抽血驗膽固醇。服至正常後,偶爾服食,不用長服。

不過要指出的是,中國人所重視的食療,並沒有很多研究去支持,意思是指,如吃多少次山楂、玉竹,吃多餐, 能改善多少的壞膽固醇,或多少的芝麻能減低心血管毛病。換句話說,多選擇以上食物,理論上可能降低「壞膽固醇」,但吃多少,有幾大用,仍有待學者去研究和 量化。與其花太多精神在療效未清的食療上,倒不如將注意力集中在生活方式的改善。成功做到的話,得到的是全人的健康,而不單是「壞膽固醇」的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