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脂肪肝

脂肪肝Fatty Liver Disease是西方富裕國家常見的「富貴病」。不幸亞洲人漸趨西化,學習了不良的生活方式(缺乏運動)及飲(酒)食(過量)習慣,故脂肪肝患者數目亦顯 著增加。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 代謝異常,肝細胞質囤積過多的脂肪,大約超過肝重量的5%時,而導致肝細胞的功能異常,即稱為脂肪肝。

一般可分成「酒精性脂肪肝」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兩大類。病況輕的脂肪肝可以是單純肝的脂肪化Steatosis ,即是脂肪酸在肝細胞內積聚而已,到嚴重的脂肪性肝炎Steatohepatitis ,是由脂肪化所引起的肝臟發炎。脂肪性肝炎能演變成肝纖維化Fibrosis、肝硬化Cirrhosis及肝癌Liver Cancer。總括而言,約百分之十三的脂肪肝患者最終會因各種肝病致命,情況不容忽略。「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是由於患者喝酒過量而致。至於不喝酒 的人,則與代謝綜合證Metabolic Syndrome(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障礙,如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偏高 )有關,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為首要因素。 其它原因如減肥過急、營養不良、 糖尿病控制不好、 藥物和毒素等,比例上很少,不詳提了。

早期的脂肪肝沒有症狀,很多患者都是在定期驗身時才發現的。僅少數出現的臨床表現有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部飽脹、全身倦怠乏力、肝區隱痛以及肝臟腫大等。 到肝硬化時則有腹水、腳水腫和黃疸 。超聲波能準確診斷脂肪肝,在超聲波的影像下,患者的肝臟組織會較其他器官為光亮。電腦掃瞄及磁力共振都能準確地檢查出脂肪肝,可是礙於輻射及價錢所限, 這兩種方法都不太普遍。要評估脂肪肝纖維化的嚴重程度,便要用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近年開始被應用,原理是以切變波來量度肝臟硬度,硬度越高代表肝纖維化越嚴重。肝臟發炎要靠血液分析肝功能( 轉氨酶升高 SGPT)和肝穿刺活組織檢查Liver Biopsy,過程是在超聲波的監測下 ,用一根幼針從體外刺進肝臟抽取肝組織化驗 ,是診斷肝臟發炎及纖維化最準確的方法,可是屬創傷性檢查,有機會引致肝臟出血。

傳統中醫書有沒有提到類似脂肪肝的情況呢?近年學者如何用中醫角度來理解、分析這脂肪積聚於肝的病理狀態呢?他們認為脂肪肝屬於中醫學裏「積聚」、「積證」 的範疇。《靈樞.邪氣臟腑病形》:「肝脈微急,為肥氣,在脇下,若覆杯。」《難經.五十六難》:「肝之積,名肥氣,在左脇下,如覆杯,有頭足,久不愈,令 人咳逆,疾瘧,連歲不已。」這些古代經文是被視為最接近脂肪肝的描述,因當中提到「肝」、「積聚」、「肥氣」等,但再讀下去,提到「如覆杯,有頭足,久不 愈」等,我讀來似是形容到肝的癌性腫大,而不是現代無病狀的脂肪肝了。

為何有「積聚」這病症呢?一般理解,病因如飲食不節制,情志所傷而至氣血流動不暢 順,濕濁內生,久病生瘀等。故主流意見是,脂肪肝的病位在肝,以脾虛、腎虛為本,氣機鬱結、食滯、痰濕、瘀血和熱寒為病的表現病狀。中醫則基於「脂肪肝」 病人的病狀,舌、脈、體形等,把這病辨為多種不同的證,如「痰濕阻遏」、「氣滯血瘀」、「肝鬱濕阻」、「肝腎陽虛」等,可惜並未有一個統一標準。

西 醫現在還沒有藥物可治療脂肪肝,但研究顯示一些藥物,如糖尿病藥 甲福明 Metformin、減肥藥奧利司他Orlistat (又稱排油丸) 、降血脂藥物等對脂肪肝有一定好處。癡肥的患者則可進行減肥手術,透過縮減胃部空間令食量或消化吸收的功能減低,達至減肥和改善脂肪肝效果。

中醫治療則要 跟隨辨證而選用的不同的藥方,有很多古方,亦有很多個別中醫師的心德。當西醫自認沒有肯定有用的藥時,中醫對脂肪肝的療效又如何呢?這不是容易答的問題, 因我個人認為以往傳統中醫根本不會知道有這病,他們所了解到的「肥氣」、「肝積聚」是肝的惡性腫瘤,而不是現代人所認識,無明顯病狀,靠照聲波才診斷得到 的脂肪肝。我不是說中醫中藥無用,而是仍需要有科學數據去證實其療效。這是要建立在一個診病辨證的統一標準下,中藥療效才能被客觀評估,而不同的古方、現 代方,也能作療效互相比較。不過單單以藥理角度來看,中醫對這病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動物模型裏,很多中藥都能改善血脂,如澤瀉、人參、首烏、姜黃、丹 參,而保護肝臟,減低肝炎的,有大黃、枸杞子、五味子、蒲公英、白花蛇舌草、鷄骨草、苦參等。這都是中醫常用的藥,它們治療脂肪肝的臨床療效和位置,是很值得研究。

現時最實用的做法,是針對病因而處理。例如由長期酗酒的,首要的方針便是絕對禁酒,否則任何治療也沒用;肥胖患者則應依照「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減少脂肪 ( 選用脫脂奶、 忌用動物油、只用少於20克植物油、不吃雞皮、肥肉 、煎炸食品等 )、低鹽份 ( 以每日5--6克為限、蔥、蒜,薑、辣椒等「四辣」不宜多食 )、 減少糖類的攝取 ( 汽水含大量果糖粟米糖漿 High-Fructose Corn Syrup,已證實與脂肪肝有關,患者不喝為妙 )、 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新鮮綠葉蔬菜、含糖量偏低的新鮮生果、麥片、燕麥、豆製品),飲食中應增加豆製品、瘦肉,魚、蝦等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飲食。烹調方式應以蒸、煮、燉、燴、氽為主。多運動 ( 每日最少作 1 次帶氧運動,每次應持續 30 分鐘以上,有微汗氣促為佳),維持標準體重( 過重者必要減肥,持續地每週減一至二磅已足夠)。做好以上提議,絕大部份脂肪肝患者都能「不藥而愈」,還用擔憂嗎?

喜歡食療的,下面一些脂肪肝食療例子:

綠茶:每天上下午各用綠茶10克,開水浸泡後堅持飲用。

山楂茶:生山楂30克,每天煎飲代替茶水。

澤瀉烏龍茶:澤瀉15克,烏龍茶3克,將澤瀉加水煮沸20分鐘,取汁沖烏龍茶即可。

調脂茶:丹參、決明子、生山楂,按3:2:1的比例進行配伍,沸水沖泡10分鐘後飲用。

紅花山楂橘皮飲:紅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服。

大棗芹菜湯:將1粒大棗和20克連根的芹菜一起煎湯,代茶飲服。

芹菜黃豆湯:鮮芹菜100克,洗淨切成片,黃豆20克(先用水泡脹),鍋內加水適量黃豆與芹菜同煮熟,吃豆吃菜喝湯。

白術棗:白術、車前草、郁金各12克,大棗120克。將白術、車前草、郁金紗布包好,加水與棗共煮,盡可能使棗吸干藥液,去渣食棗。

當歸鬱金楂橘飲:當歸、鬱金各12克,山楂、橘餅各25克。 4味同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飲。

荷葉首烏粥:大張新鮮荷葉切細,首烏15克,橘皮12克,水煎後取汁,分2~3次服。

海帶絞股藍湯:海帶50克,洗淨切絲,絞股藍50克,澤瀉20克,草決明20克,生山楂30克,加水適量煎服,一日一劑。

金錢草砂仁魚:金錢草、車前草各60克,砂仁10克,鯉魚1尾,鹽、姜各適量。將鯉魚去鱗、鰓及內髒,同其他3味加水同煮,魚熟後加鹽、姜調味。

番茄雞蛋湯:取番茄200克,雞蛋1個,素油或香油5克, 雞精少許。洗凈番茄切成厚片,待用。將雞蛋抽打成蛋糊待用。將番茄在素、香油裏煸炒一下即放清水,旺火煮開時緩慢倒入蛋糊,當湯微開時加入雞精,即可食 用。番茄是脂肪肝和所有肝病患者的食療佳品,此外可用:番茄炒草魚片,番茄炒雞蛋,番茄熘雞肉片或炒雞丁,青椒炒番茄,番茄汁鮮蘑,番茄炒荸薺,番茄炒絲 瓜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