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2009-05-08 總結中醫學對五臟六腑的觀念

一連寫了十多篇有關中醫學對五臟六腑的觀念,現在來過總結。
中醫對內臟的研究,稱為「臟象學說」,是以觀察身體的情況、生理功能、患病時的病況,加上有限度的解剖(例如對死屍的觀察),配合當時代的主流哲學(如陰陽、五行等),而結合組成的學說。
五 臟六腑中五臟的重要性大過六腑,而五臟中心臟至重要,因為心主血脈和心藏神,是內臟中的君主皇帝。沒有心來推動血液運行,人亦即時死亡,其重要性不言而 諭。心所藏的「神」是指具有主宰人體五臟六腑、形體官竅的一切生理活動和精神思維活動的功能。另外心開竅於舌,在體合脈,其華在面,在志為喜,在液為汗。
肺是宰相,其功能是主氣,司呼吸,通調水道,宣散衛氣;朝百詠,主治節。沒有肺的呼吸,來吸入自然界的清氣,生命很快消失,故肺的重要性僅次於心。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開竅於鼻,在志為悲,在液為涕。
「三焦」疑團未解
肝的主要功能是藏血和主疏泄。肝藏血是指有貯藏血液、調節向量及防止出血的作用,而疏泄可理解為使全身的氣能流通暢順(不致停滯郁結)表現成氣血運行無阻、腸胃消化暢順、心情開朗等。肝在體合筋,其華在爪;在竅為目;在志為怒,在液為淚。
脾的主要功能是主運化、升清和統攝血液。運化升清即是食物的消化過程,和將營養提升轉送至心肺頭目四肢等,而統血是使血液被統攝在脈內不致流失。脾在體合肉,主四肢;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在液為涎;在志為思。
腎 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水和納氣。腎所收藏的,是身體的精氣,使之不斷充盈和能發揮其促進機體生長、調節全身陰陽等作用。腎主水是指腎調節人體水液代謝 作用。腎主納氣是腎協助肺保持吸氣的深度,防止呼吸淺表。腎在體合骨,開竅於耳和二陰,其華在髮,在志為恐,在液為唾。
六腑中的膽,功用是 貯存和排泄膽汁,主決斷。胃是接受和消化食物的地方,主通降,以降為和,即腸胃活動的方向應向下蠕動。小腸負責受盛和化物,泌別清濃,是指接納胃傳送的食 物再消化,分成有用和要吸收的營養,和把無用的糟粕送到大腸,而大腸則繼續傳化糟粕,把糟粕化成糞便,送到肛門而排出體外。膀胱負責貽尿和排泄。中醫所謂 的三焦,則至今仍未能說清楚。
與現代醫學接近
從 解剖角度來看,中醫對五臟六腑的描述,與現代醫學很接近,而功能亦大致正確,例如心主血,肺司呼吸,肝臟血,脾統血,腎主水,和六腑的運作等。當然錯誤亦 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心藏神,神的意思是意識思維和主宰全身各臟官竅,那是神經系統的功用。人腦負責思想,腦幹和自主神經協調統籌內臟,這功能與心無關。各 類情緒,如喜,悲、怒、思和恐,也是腦和神經系統的表現。不同情緒當然會影響內臟,但把某一情志與單一內臟來配對則是「想當然」多於臨床事實。
脾與消化系統並沒有直接關連,運化和升清是胃和小腸的作用,「中醫的脾」包括了消化系統,這是以往中醫對「脾」一直的誤解。同樣,腎並沒有收藏精,精所代表的生命動力,精所變化而成的天葵,腎陰腎陽,是身體的內分泌和性腺的作用,與腎無直接關連。
古 時醫家能觀察到身體內臟的眾多功能,其實是了不起的成就。人體的機能錯縱複雜,憑那時的條件,要推理心肺肝脾腎的作用比較容易,但要知到胰臟、腎上腺、腦 垂體、神經系統、內分泌和性腺等的功能則根本沒有可能。不過,既然現代醫學提供了新的知識,那中醫便應容納這些知識來把自己提升了。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