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2009-05-01 看不見的三焦

「五臟六腑」這名稱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知是哪個器官 ?
「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大部分人都知。「六腑」是甚麼呢?膽、胃、小腸、大腸,餘下的是甚麼?是膀胱和三焦。膀胱用來貯尿和排尿,但三焦呢?
若你未聽過三焦,不用失望,因為這是中醫才有的特別「六腑之一」,連中醫界自己也未「搞清」這是甚麼,何況外人呢?
最早的在《內經》有「三焦」這名稱,在《靈樞.決氣》中說:「上焦開發,宣五穀味……中焦受氣化血,以奉生身,下焦濟泌別汁,下滲膀胱。」上焦、中焦、下焦「加埋」便是三焦,列為六腑之一。但三焦實在的部位及形態,不幸《內經》從未描述。
主持諸氣
反 而在《難經.二十五難》和《三十八難》中提到「謂三焦也,有原氣之別焉,主持諸氣,有名而無形」,即三焦是「無形」態的。不論是看不見的,所以無形態,或 是不像其他內臟一樣有固定的形態,所以無法去形容的「無形」態,三焦卻有其極重要功能:「主持諸氣」,即全身的氣機和氣化都由三焦所負責。
後 世不少醫家也接受這「三焦有名而無形」的觀點,幸而也有反對意見,認為找到「三焦」的學者有明代虞搏《醫學正傳》提出「其體有脂膜,在腔子之內,包羅乎五 臟六腑之外也」,張景岳在《類經附翼.求正錄》也有近似看法「其於腔腹周圍上下全體,狀若大囊者……是非三焦而何」。他們的見解是三焦有形有體,與今日的 膈膜Omentum、網膜、膜油接近,即肚裏包著腸臟像脂肪一樣的膜。時至今日,對三焦是甚麼仍未有定論,從淋巴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胰腺等都有學 者提出,總是理論多多,幸而對三焦的功能爭論較少。
若以三焦作為六腑之一,則其主要功能有二,包括通行元氣和運行水液。通行元氣:元氣,從 腎而來,是人體最根本的氣,但如何散布全身呢?《難經.六十六難》說「三焦者,原氣之別使也,主通行三氣,經歷五臟六腑」(三氣指宗氣、營氣和衛氣,以後 再談氣),說明人體的氣是靠三焦而輸布到五臟六腑,充沛於全身的。運行水液:在《素問.靈蘭秘典論》說:「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決是疏通之意, 瀆解作溝渠,「決瀆之官」是指負責疏通水道,三焦是全身水液的道路,有疏通水道,運行水液的功能。肺負責通調水道,脾運化水濕,腎主水液,但它們之間的協 調和作用,必須靠三焦作為水液的通路,水才能正常的升降出入。
各有功能
另 一個觀點是三焦以部位劃分和各自有其功能:在《靈樞.營衛生會》說:「上焦出於胃上口,並咽以上,貫膈而布胸中……中焦亦胃中,出上焦之後……下焦者,別 回腸,注於膀胱而滲入焉。」即是上焦包括心、肺和頭面,負責宣發衛氣,分布發散水穀營養至全身。而中焦是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的脾胃、肝膽,有消化、吸收 水穀營養,和化生血液的作用。下焦屬肚臍以下之腹部,和陰部,有小腸、大腸、腎和膀胱,功能與排泄大小二便有關。
究竟三焦是甚麼?有形或無形?古書既未能詳言,而後世醫家也有不同意見,甚至現今的中醫界,雖有現代的醫學知識,仍未能找出一致的見解。
我的意見是,現代解剖學既找不到「三焦」這臟腑,而所謂三焦的功能,也是分散於身體已知的其他系統之中,根本不需要一個不存在的「三焦」,故應把三焦這種舊觀念摒棄了。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