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2009-05-22 試論中醫教育—與秦鴻老中醫對話

5月8日的醫療版,香港老中醫秦鴻寫了一文章,論中醫、西醫之別,非常有意義。筆者在此與秦醫師對話交流。
秦醫師認為在大學裏學中醫,是學不到真本事的,因為教材西化,老師不教中醫經典,並且現今的中醫(學生)沒有尊師重道的精神,做人態度欠佳,是學不好中醫的。師承(師徒)制被大學制和政府政策破壞,引致中醫水準下降。
基本上我認同秦醫師的見解。中醫經典內容是教得不足夠,大大增加是對的,還有不少古人的名著,雖不被視作經典,仍很有學習價值。但根據筆者個人經驗,中醫經典和古書,實在有必要以「現代語文」來個更新版和刪節版。
替天行道
中醫學生應懂的,是經典中的內容、思想和醫學理論,而不是研讀經典中的古文。硬要中醫學生明白以古文寫成的經典名著,只會在極繁重的課程上,百上加斤。與其花費時間去學古文,不如用精力去明白和消化更多「現代語言改編和刪節後」的經典名著及所提出的醫理。
秦 醫師又提出,要尊師重道才能「明理」,繼而「行道」,本人十分同意。不只中醫,甚至西醫,其職責是為病人解除痛苦、增進民康,我想秦醫師的「替天行道」便 是這意思。很可惜,香港是個金錢掛帥的地方,有想學好醫術來濟世為懷的,更有希望以醫術來「搵真銀」,中醫西醫也是一樣。最理想的,當然是以「替天行道」 的心來學習「醫道」和「行道」,中西醫學院均應從收生時便多加注意。
另一方面,中醫老師亦有不足的地方。筆者在香港及國內實習,跟過的不下 二、三十位老師,有衷心教導的、有得過且過的、有無心教學,甚至乎視學生為麻煩人的也有。有幸若遇到一些樂意教導的老師,可惜其教導方法多是「背書式」、 「人肉錄音機」似的,把醫書的理論重複說出,甚少有與學生討論病例,或啟發思考,甚至互相砥礪。
要知道,醫書理論可以自己死讀,如何把理論用於活生生的病人身上才是困難所在,可惜老師重視單向的知識傳授,學生只管死記硬背,是中國人辦(中醫)教育的通病。
薪火相傳
筆 者曾在澳洲的教學醫院工作,目睹當地醫學老師對學生和下屬的教導,可謂循循善誘,既鼓勵發問(有一句口頭禪,The most stupid question is the question not asked,最愚蠢的問題便是不曾發問的問題),亦有問必答(不過其答案可能是反問你問題,去啟發學生思考),比起筆者在香港所接觸的老師,可謂天淵之 別。
筆者手上有一封「中華古醫藥保存協會」寄給我,日期為2008年1月18日的信,協會主席余鴻超醫師慨嘆傳統中醫水準不斷下降,正統中醫快失傳,原因如秦鴻老中醫所言,「西化」的大學中醫教育,和失落的師徒制。
坦白說,中醫教育學位化是改不了的事實,各位名老中醫,與其惋惜傳統中醫沒落,不如把你們多年的臨床心得著書立說記錄下來,讓後輩學習。若能開班授徒,從大學畢業出來,有知識無經驗的後輩醫師,尋找好的門生來承傳你們的衣缽,才能避免正統醫術失傳,別無他法。
筆者在此忽發奇想,若各老中醫師有心,可把名稱及聯絡方法給我,讀者中有後輩醫師,想拜師學藝的,我可作為橋樑,代為轉介,希望藉此能讓名師找到高徒,薪火相傳,把傳統中醫發揚光大。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