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09-05-15 打倒昨日的我

請 各讀者注意,雖然我是提出一些從現代醫學知識的觀點,去批評傳統中醫理論的錯誤,但這不是說中醫「水皮」,西醫「最叻」,因為這是沒有意思的。傳統中醫的 建立,是在過去沒有科研、沒有科學技術,單憑臨牀觀察和推敲而成,而現代西醫是建基於自然科學,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也不應從「叻」和「水皮」而論。但當討 論到人體各臟腑的生理功能,就不能不問,任何的論據,不論中西醫也好,是否基於事實,有否足夠的實證支持,例如生理學、解剖學、生化學的證據。
對錯有客觀標準
傳 統中醫理論,當然是建基於觀察和以當時代的哲學理論來分析,有些是極深刻和正確的,亦當然會有錯誤的。若與現代科學知識印對後,知錯而不改(例如藉口是傳 統智慧,是哲學理論),我亦無話可說。要知道中醫不是宗教,對與錯不能自圓其說,應有客觀的標準。即使部分中醫理論與現代知識不符,亦無損其實用價值。正 如西醫不少理論,也不斷被後來的新發現而推翻。
例如高血壓,約九成的高血壓病因未知,被稱為 Essential Hypertension(直譯本應為必要、 本質的,現今譯為「原發性」的,即「未知原因」),但為何最初稱為「必要的」Essential 呢?因為直到1930年代,心臟科醫生的共識是不認為高血壓是一個病,而是一個自然現象,目的是身體要保證足夠的血循環,還說「高血壓對人最大的危險便是 發現它,因為一些蠢人會嘗試去降血壓」。
一位極有地位的心臟科名醫白保羅,認為高血壓是一種代償機制,固不可碰,不可降,結果那時的美國總 統羅斯福,被診斷有高血壓,230/150 度的血壓時,只用按摩治療,他亦在63歲時死於腦出血。近代西醫理論被推翻的,例子有胃潰瘍和哮喘的成因等。舊理論被新發現去否定不是壞事,而是進步的表 現。
有人疑惑,中醫既能醫好人,不就是理論正確的實證?答案是否定的。舉個與醫學無關的例子,千百年來人類觀察太陽圍繞大地來轉,亦感覺大 地是平的,也基於這日月星移的數據而準確地計算陰曆陽曆,用來播種收割等,但直到十六世紀伽俐略推翻這理論時,人們才「意識」到以往的錯,原來地是圓而不 是平,地球是圍着太陽而轉等,但這並不等於那舊曆法不能用。
為中醫理論平反
同 樣,西醫理論有很多未盡完善,對人體和病理有極多未知的地方,但亦不妨礙現在的治療方案。近年發展循證治療的後果,使很多「理論上有用」的治療,「實際 上」也被否定了,即如一向「用開」的藥、「師傅教落」的治法等,被最新和客觀的臨床研究推翻。用同樣嚴格的態度,去檢討自己的理論和療效,是中醫發展的其 中一個方向。
中醫的內容很廣闊,有哲學、有理論,更有實用的一面。哲學上的對錯,層次的高下,是哲學的問題;我學識有限,未膽敢胡言亂語。 中醫理論知識層面上,因為古時的客觀條件限制,有錯在所難免,對與錯是一個科學的判斷。我們絕不應排除,將來更多的科研可能把今天被認為是錯誤的部分中醫 理論,來個大翻身而證明為對的。
中醫很多理論,都有些主觀的經驗來支持,這是個很大的寶藏,讓現代科學來研究。至於中醫臨床實用一面,如有 無療效、甚麼情況下有效,衡量的最高標準是客觀的臨床數據,而「歷史悠久」、權威人士、專家、泰斗的個人意見,只是次一級的選擇。中藥為何有效,其療效的 化學解釋,《信報》顧小培博士的文章,經常有很有趣的介紹,筆者每日必讀,得益良多。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