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0-01-29 心非心 腎非腎 是其是 非其非


在發表了有關西醫對中醫臟腑學說的評論後,一些讀者提出不同意見理論,很值得討論,故在此與讀者分享。

首先是學術討論:

「五臟功能系統論」

在眾多的回應中,全部都是以「五臟功能系統論」為論點,故下文是對這理論的分析。
這理論是說古書如《黃帝內經》中的五臟,並不是指解剖可見,血淋淋實物的五臟 (簡稱「實體五臟」),例如中醫的心不是指「實體心」,中醫的肺不是指「實體肺」,如此類推。這理論認為傳統中醫的五臟是指身體的五個功能系統,有「功能系統心」、「功能系統肺」、「功能系統肝」、「功能系統脾」、「功能系統腎」。「功能系統心」不等於「實體心」、「功能系統腎」不等於「實體腎」等等。但這理論並未有談及六腑是否功能系統而已?
因此,在我以前的文章用西醫的生理解剖角度去指出《黃帝內經》中功能系統五臟的錯混淆了概念例如,用中醫的心去等於Heart, 中醫的腎去等同Kidney, 再用Heart, Kidney 等的現代生理去否定中醫的學說,是本人對中醫不明其義


《黃帝內經》和古書是說什麼?


在《素問.五臟別論》中對「五臟六腑」有很生動的描寫,「所謂五臟者,藏精氣而不瀉也,故滿而不能實。六腑者,傳化物而不藏,故實而不能滿也。所以然者,水谷入口,則胃實而腸虛;食下,則腸實而胃虛。」
在 這段文字中,「腑」是「肉」字邊,「府」在右,「付」則是支付、移交、給予、傳遞,表示被稱為「六腑」的東西的功能是接受,傳送我們真正的食物。「胃,小 腸,大腸等」被稱為「六腑」,正正是因為傳統中醫相信「實體胃、實體小腸、實體大腸」這些有空腔,像管導,可把東西傳來傳去的內部器官,是負責傳導和轉化水谷食物(而不貯藏)。沒有人會相信這段文字中「水、谷、口、胃、腸」的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不是說實物的
同樣,臟字是「肉」字邊,「藏」字在右,是指藏於體內的東西,或這東西的功能是化生和貯藏精氣。只有一個實在的器皿才能去收藏東西, 相對於有空腔的「六腑」,「心肝脾肺腎」是實心的器官,被稱為「五 臟」,也正正是因為傳統中醫相信這五個實心「實體器官」是負責收「藏」和化生精氣的器皿明顯地,同一段下一句對「六腑」是以「實體器官」來形容,讀者又能想像到,同一段上一句古人對「五臟」和「六腑」有完全不同的理解嗎?


古人受到時代條件的限制,但對五臟六腑的實體有頗準確的的描寫。

《靈樞.經水》篇:「若夫人尺之士,皮肉在此,……其死可解部而視之,其臟之堅脆,腑之大小……脈之長短,血之清濁,皆有大數。」

《靈樞.脹論》說:「膻中者,心主之宮城也」,「膻中」即人體兩乳之間。

《素問.平人氣象論》提到「虛裏,貫鬲絡肺,出於左乳下,其動應衣,脈宗氣也」。

《醫貫.內經十二官.形景圖說》對肺的解剖描述是:「喉下為肺,兩葉白瑩,謂之華蓋,以覆諸臟,虛如蜂窠,下無透竅,故吸之則滿,呼之則虛。」

《難經.四十二難》:「肝重二斤四両,……左三葉,右四葉,凡七葉。……膽在肝之短葉間。」,或

《素問.脈要精微論》:「腰者,腎之府。」「府」解作所居之地。

《類證治裁》:「腎兩枚,附脊第十四椎。」

《醫貫》:「腎有二,精所居也生於脊膂十四椎下,兩旁各一吋五分,形如豇豆,相並而曲附於脊外。有黃脂包裹,裏白外黑,各有帶二條,上條繫於心包,下條過屏翳穴後趨脊骨。

以上的描述與現代解剖十分接近。清代名醫王清任的《醫林改錯》說,「治病不明臟腑,何異於盲子夜行?」他甚至把五臟六腑用筆畫下來。 這麼多的例子是為了說明 從來《黃帝內經》熟悉 《黃帝內經》的古人所講所理解的五臟六腑是實物而不是抽象的功能系統。

中西醫對五臟六腑的解剖認識接近, 把腎等同Kidney, 肝等同Liver ,肺等同Lung,絕不是如一個常見的誤解 所指,是近代西醫傳入中土,勉強要為解剖學的英語專有名詞找一個中文字代替,而是基於中醫古書籍,有根有據


解剖與生理的結合

除對五臟六腑的實體有頗準確的描寫,古人較容易觀察到的,是各種人體生理功能,如血液運行,呼吸,飲食,排泄,性動能,精神思維等,和病理情況。 下一步要問的,是推想歸納各「實體器官」負責甚麼生理作用?沒人確知古人如何思考,推理, 但我想像到他們見到「實體心」跳吓跳吓,血液不停流動,故認定「心主血脈」。空氣進入胸中,胸中主要是「實體肺」,故認為「肺主氣」。「實體肝」色血紅而 當中又充血,故想像「 肝藏血」。「實體脾」因在胃之旁邊,被認為是協助消化,故「脾生運化」,《注解傷寒論》說:「脾助胃氣消磨水谷,脾氣不轉,則胃中水谷不得消磨」。「實體 腎」因接近膀胱,故「腎主水」。肚內見到的是『實體胃,小腸,大腸』,很容易便可知道是與飲食,消化,吸收和排便有關。 有 些生理功能是比較難去歸納,如出汗,各類情緒,思維等。但很難想像古人會相信有些生理功能是沒有「實體器官」負責的。他們唯一所熟悉的內部器官只有五臟六腑,故把身體各式各樣的生理功能歸納到五臟六腑,便出現如現在中醫教科書中所「相 信」,「實體心」是主血脈而且藏神,「實體肝」是藏血和主疏泄,「實體腎」是藏精主水等。


「功能系統」理論是否合理?
對 古人來說,根本不必有一 個與「實體五臟」不同而又抽象的「系統五臟」,例如其中的「系統心」的功能是與他們所見到的「實體心」不同。否則必然要問,「實體心」有可功能?而屬於 「系統心」 的功能,又是那器官負責呢?若能指出是那個「實體器官」負責,則根本不必把這些生理功能放在一個抽象的「系統」和稱之為「心臟」了。
試想想,若你坐時光機到古代,找《黃帝內經》的作者或是個熟 讀內經名醫,拿着一個「實體腎」來問他,這是什麼?他會告訴你,這是人的「腎」。問他「腎臟」有何功用,會否想像到他說,「這是個人的腎,它的功能我不知。但人身有另一個「腎臟」,是一個『系 統腎』,是負責收藏精,主水和納氣,我不知道是那內部器官負責,與 這個實體的腎無關。」難以想像嗎?但這正是現今一些中醫普遍的見解,認為傳統中醫的五臟不是指現代醫學可見可解剖 的「實體五臟」。若這理論是對,再推論下去,內經的胃也非「實體胃」,內經的腸並非「實體腸」,不是很可笑嗎?那麼人們要問,內經的「五臟六腑」是指甚麼 呢? 古書對五臟六腑實物的描寫又代表甚麼意思?


為何會有這理論呢?
這 理論的出現,正是中西醫文化交流(或衝突)的產物。約在1800年起,從英國來華的傳教醫生漸多,其中一位是合信(Benjamin Hobson),在1850年他在中國出版了「全體新論」,「西醫略論」等書而且開始流行,引起當時中醫學家的迴響和討論。爭論之一便是西醫解剖和「實體 五臟」的功能,與《黃帝內經》不同,例如內經的五臟是否有誤,「心主神明」的傳統與西醫的腦的理解的衝突等。更多的人批評中醫,並建議廢除中醫, 最 出名的是余雲岫,1916年寫了《靈素商兌》一書,他從基礎理論入手,徹底批判中醫理論基礎的《黃帝內經》,痛罵中醫“ 不科學”、“靠暗示的效果”、“和催眠術差不多” 。後來中醫界作出反擊,民國初年名中醫恽鐵樵1922年發表了《群經見智錄》,提出了「『內經』之五臟非血肉之五臟,乃四時的五臟」。意思是四時的風寒暑濕產生了六氣,生長化收藏產生了五行,再由四時五行派生出五臟。“四時五臟”論(即『內經』五臟不是血肉的「實體五臟」),讓中醫既可接納西醫的解剖知識,又看來不損害《黃帝內經》的權威和的超然不能錯的地位,當然被廣泛接受。為什麼不提「六腑」?因為中西醫對五臟的理解差別最大,但「六腑」沒有這困難,所以「六腑」便可以或可能是血肉的「六腑」。

其實對民國恽鐵樵之前的中醫來說,五臟就是確確實實的人體器官,從沒有人說是什麼 「功能系統」。

人誰無錯,古人也是人。現代人能讀到古人的智慧,加上現今科學的協助,若發現前人有錯,一點也不奇。在歷史裏,中醫藥有許多學派, 原因 便是認定前人有錯 才提出不同意見。

惲鐵樵曲解了《黃帝內經》是一錯,若現今中醫們接受這錯誤見解便是一錯再錯。現在是時候把這荒謬的理論除去,和把《黃帝內經》錯誤的地方修改了。


有些事比學術討論更重要:


誠 望各讀者,尤其是中醫學者,不要以「筆戰」的角度來看我的文章。戰爭(包括筆戰)是求勝利為目的,手段可以不擇,只有勝敗之分。筆者是以求知識,求學問的 心態來寫文。人誰無錯,筆者必然在內。我一直相信,讚賞或認同我文章的意見,只會令我更自信或「自以為是」的錯下去,唯反對我的意見(和背後的道理),才 使我有反思和進步的可能。學術爭論,以事論事,可以針鋒相對,面紅耳熱,寸步不讓,背後的假設,應是大家都是為求真理而爭,為求知識而論,目標是一致,態 度是誠懇,不同的只是觀點和角度,相同的是對真理、對別人和自己的尊重。在這樣的環境下,才能讓學術有進步。

百家爭嗚,發掘新知識新觀點,只要夠「理直」,便能「氣壯」,西方近百年來的進步,便是在這氣氛下培養出來。所以對於各位所提出不同的見解,能用理由說服我,使我「知錯能改」而進步,筆者是衷心感激。否則亦使我更瞭解反對的論點。如果我們不能彼此說服,就讓大家「君子和而不同」,agree to disagree,不是更好嗎?同樣,我也希望各位有所得着,這便是我寫文的目的。


很可 惜,有少部份的讀者,以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的文章,認為本人是「別有用心」,「西醫高高在上的向中醫批評」,是惡意攻擊中醫學等,自然地換來的是人身攻擊和 謾罵,更把信報「拉下水」。針對這些言論,我不會花時間個別回應,但要問的是,發出這些人身攻擊的「維護中醫」人士,你們的言論會提高別人對中醫界的尊重 嗎?對中醫界的學術發展有好處嗎?有少部份人的言辭過激,一點也不奇,可惜其他網上的中醫界讀者,對這些「言語暴力」視若無睹,而不能「是其是,非其 非」。不少人「義正嚴詞」的指出,若不對我的文章作出反駁,是讓我繼續誤導讀者,對此我無任歡迎,甘心受教。可惜,為何同一批人,不更「義不容辭」地反對 「人身攻擊」?少部份人的偏激謾罵我毫不在孚,但他們對中醫界的損害,遠遠大於對一個學術論點的不同見解。大部份人的「沉默」是對「惡言」者的默許,支 持,這也是最使我失望的。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