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09-01-30 人體化學工廠─肝

西醫了解的肝,並沒有「疏泄」這概念,但不難去解釋。《血証論.臟腑病機論》說「木之性主於疏泄,食氣入胃,全賴肝木之氣以疏泄之,而水谷乃化」。

疏泄功能

「食氣」為食物中的能量營養,「肝木之氣」可解成肝的功能作用,而「疏泄」理解為新陳代謝,則全句是說:「食物營養進入胃腸後,全靠肝的功能來進一步新陳代謝,把水和谷物化為有用的營養物。」如此解讀,中醫對肝的理解是正確。

肝有病時,膽汁分泌可能有困難,肝炎時病人胃納差、作嘔反胃及易肚痾等,顯示肝發病時脾胃「氣機」不暢。

脾胃氣機正常的升降,與肝的疏泄關係密切。西醫觀察到肝發炎時,會出現胃納差、作嘔、腹痛、肚痾,以及右上腹疼痛等。肝病時所引起的腸胃病狀,中醫稱為「肝脾不和」,「肝胃不和」,中西醫基本上是一致的看法。

要 解釋情志活動與肝的疏泄有關則比較困難,因為西醫認為情緒,不論是心情抑鬱,多愁善感,或急躁易怒,都是人腦的功能,尤其是腦中的海馬體(Hippo campus)與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不足有關,這是以往中醫無可能了解的病理知識。不過,要小心的是,中醫的理論世有不足之處,但中醫 的觀察是有根據的,例如患有肝病的人,他們有情緒低落,「冇厘精神」的病狀較多。

「肝」這器官是一個極最重要的「化學工廠」,負責的化學作 用有約五百多種,主要分類包括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脂肪(lipid)和蛋白質(protein)的新陳代謝,還具有合成、貯存、分 泌、解毒、排泄功能,與內分泌、防禦和造血等多種系統都有關聯。若肝功能不正常,體內激素不穩定和失去平衡,出現情緒變化也不足為奇。如把肝的「疏泄」理 解成肝「正常」的化學運作和排泄有毒廢物,則「肝失疏泄」時會「因病致鬱」,表現成鬱鬱寡歡、情志遏抑等也可以是對的。就如其他內分泌病,如甲狀腺分泌失 常,腎上腺分泌失常,也會出現情緒低落一樣。

小心保護

肝在體合筋,其華在爪,肌腱韌帶的成分是膠原纖維,而所需的氨基酸原料是從肝而來。肝病時可能引致筋的毛病,例如在肝硬化(Cirrhosis)時可見到的「掌肌膜孿縮症」(Dupuytren's Contracture,杜卜撐氏孿縮症)便是典型筋的問題。

另 外,肝功能障礙時,肝解毒力減弱,血中氨和其他「假性神經遞質」濃度增加,會出現神志異常,四肢抽搐震顫,甚至昏迷等症狀,中醫稱這為「肝風入動」,西醫 診為肝性腦病(Hepatic Encephalopathy),亦可視為肝主筋的印證。爪、指甲,主要成分是角蛋白,角蛋白合成的氨基酸由肝提供,故爪甲的生長形態可反映出肝的情況, 例如杵狀指(Clubbing),指甲白化(leuconykia)等。

肝開竅於目,可能源自夜盲症。肝負責把食物中的胡蘿蔔素轉化成維他命A,並貯存起來,而血液中維他命A傳到眼內視網膜時,轉化成協助視力物質。若因肝病而引致維他命A不足,不單視力受損,還可致視角膜和結膜表皮細胞退變,淚液分泌減少,淚腺萎縮,故中醫認為肝在液為淚。

中 醫的肝功能涉及現代醫學神經系統,消化系統,血循環系統和內分泌等功能,與西醫理解的肝有分別。理論歸理論,實際地看如何保護這「寶貝的肝」呢?切勿飲 酒,保持理想體重,小心飲食,若沒有乙肝炎帶菌,便要打預防針。若不幸有乙肝帶菌,要時常抽血驗血,做齊以上提示,絕大部分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也已可預 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