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08-10-17 亞健康狀態

西 醫的飲食均衡用一個金字塔來代表,塔頂的少食,低層的多食。哪些食物應放上面或下面呢?其標準是防止疾病發生,主要是防止血壓高、肥胖、糖尿病、心臟病、 中風等,因這是西方社會的頭號殺手,亦佔用了很多資源來治療。科學研究每天都有新發展,時不時這飲食金字塔會有新版,我曾推介的是哈佛大學的 Healthy Eating Pyramid。

不過從中醫角度來看,這金字塔有其不足的地方,因為這是給「全人類」的推介,就算跟到十足 十,也只是成功減低那幾個要預防的病。這當然是好消息,但沒有以上疾病不等於就是健康,因為在沒有正式的病和健康中間,有一種似病非病的「亞健康狀 態」(Sub Healthy State)。去看西醫,驗血又正常,食西藥又無大用,想飲食調理,飲食金字塔又跟足了,這時中醫的飲食均衡理論便可能有用了。

之前講到中醫的均衡,包括五味和寒熱的均衡,這是大原則,但針對不同的體質,尤其是不健康的體質,中醫有很詳細的分類。每種病態體質,有個別飲食均衡建議。

首先是分虛和實,再分氣血陰陽。

氣虛體質通常面色皚白,說話聲又細聲,舌頭淡色,舌苔白,脈虛弱。氣虛體質者應多食補氣食物,科學化的說,宜吃能快速提供能量食物,如米飯類(糯米、小米)、大麥、馬鈴薯。

血虛體質多在氣虛之上,加上面色蒼白萎黃,唇和指甲淡白,易眼花心跳,失眠多夢,大便乾,女性經期少血色淡,舌質淡白,脈細弱。補血食物包括烏骨雞、黑芝麻、龍眼肉、豬紅、豬肝、牛肉、牛肝、菠菜等,目的是有豐富鐵質和葉酸食物來造血。

陰 虛體質多是形體消瘦,怕熱,尤其是兩隻手心、腳心、頭頂有熱感、易怒、易口乾、咽痛、大便乾、小便短赤色黃、夜晚出汗(盜汗)、舌頭紅、苔薄、脈細而快, 這反映了新陳代謝補償性加速,身體發熱增加,輕微水分(陰液)缺乏,應多食芝麻、蜂蜜、乳品、水果、蔬菜、豆腐,清淡為主。

陽虛是氣虛之上加易怕冷、手凍腳凍、形體白胖、小便清長、大便時稀、脈沉細、身體病時發熱減低,應多食羊肉、雞肉、黃牛肉、海參、蝦、韮菜等。相反,氣鬱體質表現多急躁易怒或憂鬱寡歡、胸悶不舒、胃腸脹痛、脈弦、接近情緒病,可飲少量的酒,宜吃蔬菜和魚、瘦肉、佛手等。

血瘀體質多是面色晦滯、口唇色暗、眼眶暗黑、皮膚乾燥、舌紫暗或有瘀點、脈細澀,會否是血流遲緩或血色素太高?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帶、紫菜、山楂、醋、綠茶,酒可少量飲。

痰濕體質多形體肥胖、肌肉鬆弛、容易睏倦、嗜睡、舌體胖而苔滑膩,與代謝綜合症 Metabolic Syndrome 相似,飲食以清淡為主,少肥肉和甜、油膩食物,多食化痰袪濕食物,如白蘿蔔、紫菜、洋葱、白果、扁豆、苡仁等。

陽盛體質者多形體壯實、面紅、中氣十足、口乾口臭、喜涼、愛喝冷飲、小便熱赤、大便熏臭,應多吃生菜蔬果。

其實,以上是很簡單的介紹,是中醫把病態體質分類和飲食指引,當中食物的例子更是數之不盡。希望有一日,能在這豐富的經驗上,有多些可靠的科研數據來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