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2008-10-24 飲酒有益是謊言

中醫人喜歡飲酒,中醫對酒的功能和偏嗜飲酒也有很多觀察。偏嗜飲酒是指長期和過量的飲酒。其實「醫」這一字,上面「矢」是箭,「医」是盛弓弩矢器,「殹」代 表被箭射中的呻吟聲,下面的「酉」便代表了酒。而「醫」字實則意思是有人中箭之後醫生用酒來為病人止痛和麻醉,把箭拔出。
有 關酒的功能和飲用方法,中醫有不少理論。現代人常提到酒可以「行氣」,其出處是《黃帝內經靈樞.經脈》中提到:「飲酒者,衛氣先行皮膚,先充絡脈,絡脈先 盛……營氣乃滿,而經脈大盛。」酒雖然有多種,但中醫認為其性與味都相近。酒性屬於溫而味辛,因為飲酒後體表皮膚血管擴張,而血流比較快,給人溫暖之感 覺,而辛味有發散、疏導的功能。飲酒使人減低自我壓抑能力,而中醫認為肝氣不順與情志有關,故酒使人「疏肝解鬱」。酒既是從穀物而來的精華,故酒能補益腸 胃。
不 過中醫對飲酒的害處也有提到,例如《黃帝內經素問.厥論》:「酒入於胃,胃不和則精氣竭,精氣竭則不營四肢也。」即酒進入胃,胃則不能調和與暢順,引致精 氣衰竭和使四肢得不到營養,這與西醫診斷的長期嗜酒、肝硬化和營養不良接近。我們常講到飲酒可壯膽,古人也有此問題,《黃帝內經靈樞.論勇》:「黃帝曰: 怯士之後酒,怒不避勇士者,何臟使然?」而古人的答案,是酒為水穀的精華,其氣慄悍,入到胃中,則胃脹,氣上逆充滿胸中,使肝膽之性浮越蠻橫,這時人也成 了勇士,敢於和勇者衝撞而不避。可是這壯膽是會「氣衰則悔」,即酒氣過後會後悔的。中醫稱這為「酒悖」,就是因酒而神態悖亂之意思。在《景岳全書.厥逆》 中還提到「酒厥」:「酒病極多,莫知所出,其為酒厥,則全似中風,輕則猶自知人,重者卒爾運倒,忽然昏憒,或躁煩,或不語,或痰涎如湧,或氣喘發熱,或咳 嗽,或吐血……此濕熱上壅之證。」這與西醫的急性酒精中毒相近,有飲酒過量的病史,之後情緒興奮,言語增多,大聲吵鬧,漸至步態不穩,口齒不清,再出現昏 迷。喻嘉言《醫門法律》中提到「過飲滾酒,多成膈証」,即西醫所知的飲酒引起食道癌。
現 在西方醫學對酒的害處,已知甚多,急性大量酒精使腦中毒,使神經系統受傷,昏迷或死亡,長期慢性腦亦會萎縮。肝受酒精毒害會有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和流血 不止。男女的性功能減退,乳癌機會增加,而受孕胎兒也有不可逆轉的傷害。心會有心肌病(Cardiomyopathy),血壓升高和中風,全身肌身萎縮、 痙孿和痛。食道和胃會較多出血、潰瘍或癌變,腸道受損而營養不良,而骨頭也會有疏鬆症。
飲 酒過多或長期有害,那麼如何飲才有益而無害?是否飲些少酒對心臟有益?曾有研究發現適度飲酒,可減低心臟病機會,主要是靠增高好膽固醇和減低壞膽固醇,但 在 Lancet 2005 Dec 3; 336 (9501): 1911-2 學者發現,只有大量長期飲酒才能達到減少心臟病發的危機,但如此飲酒的人則會大大增加其他嗜酒而致的病和因而死亡,故飲酒有益,從西醫角度來看是個謊言。 飲酒對身體絕對沒有好處,而傷害的多少則視乎飲多飲少,最好是不飲為妙。在喜慶日子飲些少酒來搞搞氣氛 是可以的,但要知道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no free lunch),些少酒對身體也是有害,更不可以飲酒對身體有益來自己騙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