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2008-06-20 六淫概念須反思

不同病自然有不同的原因。西方醫學因有現今的科技來幫助,對人體的生理、結構,以及對大部分病的成因等,知識的演進可謂一日千里。西醫的理解是客觀、科學和可以印證的。例如一般常見的傳染病,不論是病毒、細菌等,很多已被發現、研究和分類,連它們的基因DNA也排列出來。內科病,癌病的成因,發病的生化過程也一步步地被揭發。當然,「知多一點點」的結果是發現更多的「不知道」,但現在讀書時見到以往不理解的病被科學家逐步破解,倒是十分有趣。在這裏特別要多謝顧小培博士的文章,令本人得益良多。

  相對於西醫來說,中醫對發病的原因,可以說是從觀察、想像開始,加上哲學、推理演變而成,可是到現在仍未能和科學好好接軌。

  中醫把眾多的致病因素統稱為「病邪」,身體自己產生的致病因素為「內邪」,而外來的致病因素稱為「外邪」。人類依賴大自然而生存,也一定受大自然的影響,當中包括一年四季的規律。人們觀察到若天氣的變化過急或不正常時,病的人會多,故推理這不正常的天氣是致病因素,稱為「六淫」(或六邪)。「六」是指風、寒、暑、濕、燥和火這六種氣候和現象。淫是指過多,例如太大風,太濕,太熱等。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說「吹嚫」(風邪)、「凍嚫」(寒邪)、「熱嚫」(暑邪)便是從中醫的病因學而來。

  六淫從外面進入身體,是通過口、鼻等孔竅和體表肌膚組織,故有「外感六淫」之稱。在推論氣候變化過急是致病因素之後,下一步便是把眾多不同的病狀,根據六「外邪」中每一種淫邪的特點來分類。背後的假設是「風邪」引致的病狀,一定會有風的特徵,「寒邪」也會引起與寒有關的病狀,如此類推,不難明白。

  至於什麼是「風、寒、暑、濕、燥、火」個別所引致的病狀,日後再說。

  奇怪的是為什麼是「六」淫,不是「五」或「四」呢?一年只有四季,春夏秋冬,就算把特別長的夏天一分為二,有暑氣的夏天和特別潮濕及多雨水的長夏,也是只有四淫加一而成為五淫。中醫把「風邪」代表春天,「暑邪」只有夏天才有,「濕邪」在長夏中見到,「燥邪」代表秋天,「寒邪」是冬天的主要之邪,那麼便是四淫或五淫,而「火邪」又從哪裏變出來呢?雖然自然界只有四季,連長夏的主氣「濕邪」也只有五邪,但人們生病的病狀中,有些病狀中醫認為(想像)與火的特性相近,故特別加多一個火邪,說是其他邪在病人裏變化出來的,便把五淫加多一個,統稱「六淫」

  另外,其實一年四季都有風,不要問我為何「風邪」只代表春天?或說春天其實也很濕,為何「濕邪」不能代表春天的主氣?其實現代中醫書中的內容,只是照搬《黃帝內經》的內容,一代傳一代地重重複複,我想是時候來個反思和真的現代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