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2009-08-14 穴位經絡的現代研究

雖 然經絡學說對中醫是如此重要,而且經絡中經氣的循行路線、穴位的不同功用,都有清楚的記載;但經絡的本質是什麼,現今仍未有定論。有關經絡的現代研究,不 少學者做了很多探討,去嘗試證明經絡是存在的。結果是,暫時有些研究結果是「間接」指向經絡的存在,例如循經感傳現象、電阻測試等。
循經感 傳現象是對一些反應特別敏感的人,在他們的穴位落針、或按壓、或用上脈衝電,他們會感到一種如酸、麻、脹、蟻走等感受,並且這感覺會沿着固定的線路擴散。 把這線路描繪下來,據說與古書中的經絡圖的線路是一致的,這現象就是經絡感傳現象,可惜外國沒有相同的實驗來印證,而這感覺只是主觀感受,難被客觀證明。
一 個證明經絡方法,是以皮膚的電阻測定法,首先用直流電阻測定儀,能發現手腳的不同位置,有一系列的點,其電阻是低於其他位置,這些點的連線亦與古代經絡圈 路線接近。另外,有些研究用了放射性同位素來證明經絡,方法是在健康人的穴位注入放射性同位素,再用特別的相機去記錄這同位素的流動路徑,結果發現放射性 同位素所顯示的軌迹,與古代的經脈大致吻合。
經緯線
很可惜,這些研究都是指向有經絡穴位的「現象」,而不等於有經絡穴位的客觀存在。打個比喻,你看電視、聽收音機,你明明是看到和聽到人的影像和聲音,但這並不等於有人坐在電視機裏面,你見的只是一個「現象」而不是實體。
同樣,在身體某處按按擦擦,有些感覺傳來傳去,有些治療效果,並不一定等於有穴位和經絡的結構或實體存在。
近數十年來,人體的解剖學大有進展,微細解剖學用了電子顯微鏡,身體裏大大細細的結構也看得清楚,事實就是,到今日未找到經絡和穴位的具體解剖結構,亦即未有證明它們是客觀存在。
希 望讀者分清楚,我並不是說針灸和經絡穴位這觀念「無」臨牀用處,有用或無用需待臨牀測試,一些治療效果已經被證實了,但身體裏有無一個結構和組織,叫做穴 位和經絡呢?當然不能排除將來有更新的發現,但暫時是沒有的。有學者認為,身體的經絡系統,有如地圖上的經緯線(即是一種有實用價值的觀念),但若你嘗試 用剷子去挖它出來,便是瘋子一名。
在這理解下,西方學者對經絡的看法,多從已知的神經系統、血管和淋巴系統來解釋。有人指出,十二經脈與外 周的神經關係密切,如手太陰肺經循行線與肌皮神經的外側束Anterior Branch of Musculo-Cutaneous Nerve相近,手少陰心經與尺神神經Ulnar Nerve,手厥陰心包經與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對稱等,甚至背部膀胱經的內側循行亦與交感神經干Sympathetic Nerve在體表的投影十分接近。另有學者指出,經脈循行路線與血管和淋巴系統的路線有多疊之處,尤其在手腳位置。
壓痛點
穴 位中除了十四條正經上的穴位,稱為「經穴」,另外有「奇穴」(或經外奇穴),是指有一定名稱及明確位置的穴位,但不在十四條正經上。還有所謂的「阿是 穴」,又稱「天應穴」,「不定穴」等,「阿是」之名出自唐代孫思邈《千金方》,意思是「這裡痛呀」,它們無固定位置名稱,是當醫師以手指壓著那位置時,病 人有疼痛感覺,作為針灸施術穴位。
有外國學者研究,認為近年流行的壓痛治療法(Trigger Point Therapy)中的壓痛點,有七成與中醫的穴位對稱.故相信中醫穴位的實質便是壓痛點,只不過是加上了陰陽五行的哲學,和用壓痛點治療內臟痛而已。
所有這些理論是合理的,因為神經系統、血管和淋巴系統已經能解釋中醫所理解的穴位經絡功能,即是聯絡臟腑、溝通肢竅和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至於中醫穴位的實質便是壓痛點,也與其理論的源頭(即古人自我按按來止痛)同一道理。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