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2009-08-07 針灸和經絡學說

現希望用簡單的文字向讀者介紹中醫的針灸和經絡學說。
中醫治療時,除了用藥外,針灸佔極重要地位。用那些穴位、如何落針、用甚麼手法,背後的理論便是經絡學說。這學說是研究人體的經絡系統,包括生理作用、病理變化及與內臟的關係。西方醫學與中醫的交流上,針灸佔了很重要地位,對針灸經絡的科研比起草藥更多更早。
現 時在歐美等地也有很多針灸師、香港的物理治療師亦常用針灸,他們使用的是「現代針灸」,診斷、選穴位和所治療的病,多數為各類痛證,與「傳統中醫針灸」不 同。「傳統中醫針灸」是用傳統中醫的陰陽、五行等理論來診斷,選用穴位,而且加上補和瀉之手法,除治療痛證外,更治理五臟六腑的病。
經絡是什麼 ?《靈樞.經脈》提到「經脈者,所以能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又如《醫學入門.運氣》講「醫者不明經絡,猶人夜行無燭。」可見傳統中醫對經絡的重視。
皮肉筋骨結成一體
經 絡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經絡這名詞的出現較「脈」為晚,經絡是對脈的進一步認識和分析。經,有路徑之意,為直行的主幹;絡,有網絡之意,是經脈分出的細 支,較經脈細小、縱橫交錯、遍布於全身的系統。經脈和絡脈,使內部的五臟六腑,與外部的皮、肉、筋、骨和四肢百骸相互溝通,結成一體。
經絡 由經脈和絡脈組成,其中經脈包括了十二經脈(亦稱為正經),和奇經八脈。附屬於十二經脈的有十二經別、十二經筋和十二皮部。絡脈包括十五別絡,和再細分, 難以計數的浮絡和孫絡。因受古代陰陽五行學說的影響,經絡也分陰陽,循行在肢體內側及胸腹部者屬陰經,循行於肢體外側及腰背部(太陽曬到的位置)屬陽經。
陰經陽經各六條,而每條有其聯繫的臟腑,陰經連內臟,陽經連六腑,左右對稱。而奇經共有八條,奇是指奇異,零餘,意思是指這八條經脈作用不同於十二條正經。奇經雖分陰陽,但與個別內臟無直接聯繫。
十二經別是從十二經脈分出的較大分支,是正經別行深入體腔裏的支脈。十二經筋是十二經脈之氣濡養筋肉骨節的體係,是附屬於十二經脈的筋膜系統。十二皮部是十二經脈功能活動反映於體表的部位,也是絡脈之氣散布之所在。
別絡也是經脈較大的分支,十二經脈和任、督二脈各自分別出一絡,加上脾之大絡,總計十五條,稱為十五絡脈,分別以其發出處的命名。浮絡是循行於人體淺表部位,如皮膚表面,而常浮現的絡脈,孫 絡則是再細分,數不盡的絡脈。
讀 來像很複雜,但只要想像經絡好像香港的地鐵系統,只是多幾條路綫而已。地鐵有東鐵和西鐵,也有港島線和觀塘線及荃灣線,是主要的幹線,但不同的大站有分 支,如馬鞍山線、輕鐵等,是比較短的分支,某些站是大站,有連接的小巴巴士總站去接人。同樣,經絡系統中的穴位,有些重要的,有些多功能的,也有較少被用 到的,經脈、絡脈、浮絡和孫 絡也是主要和輔助幹線之分。
聯絡臟腑溝通肢竅
經 絡又有何生理功能,有何重要性,以致在《靈樞.經別》中提到「夫十二經脈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活,病之所以起,學之所始,工之所止 也。」?第一是聯絡臟腑,溝通肢竅。《靈樞.海論》提出「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腑臟,外絡於肢節。」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及肉筋骨等組織 器官,便是依靠經絡系統來互通訊息,使彼此得到協調和統一,而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
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如《靈樞.本藏》指出「經脈者,所以 行氣血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即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能將營養物質輸布全身各組織,發揮其如《靈樞.脈度》所指「內溉臟腑,外濡腠 理」,維持機體的生命。因經絡能「行氣血而營陰陽」,故衛氣也能隨絡脈而散在全身,發揮其抗御外邪,保衛身體的作用。
http://chi-me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