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2009-08-21 以科學方法查證中醫理論

穴 位、經絡和針灸治療,在中醫理論和實踐中,有極重要的地位。每個穴位的位置,治療作用,都有詳細記載,既可治穴位附近的毛病,也可治療遠處癥狀,有些穴位 更可治理入臟問題。經絡好比鐵路路軌,穴位則好像車站,有些穴位是大站,是幾條路軌的交會點,例如足下內側有「三陰交」,顧名思義是三條陰經的交會點,更 厲害的是頭頂最高點,有一個「百會穴」,用來提神醒腦的。
在這經絡系統裏,運行的是經氣,像鐵路的火車班次一樣,中醫連經氣運行的路線和時間也清楚記載。除了傳統穴位,近數十年來多了很多新的穴位,如頭針、耳針、舌針,另在傳統的補瀉手法上,更用了電極、激光等來刺激穴位,而針灸治療,亦從中國擴展到歐美很多的地方。
雖 然如此,但對針灸(和某程度對中醫藥),仍然不少人抱懷疑態度。若曾體會到針灸治療效果的人,自然深信不移,懷疑者則嗤之以鼻,認為療效只是心理作用 Placebo Effect。那麼誰是誰錯呢?中醫學的形成,是建基於古時醫家多年來觀察人的身體、病況、累積治病的經驗,再加上哲學角度去分析,理解而成的。
針刺具療效
哲學理念很難以科學角度來評論對錯,但可以被觀察的生理情況、病況及治病功效應是可以被驗正和統計的。正確的態度,是以科學的方法,去查看中醫的理論,治病的經驗和所宣稱的療效,幸運地,每年都有學者去做這樣的研究調查。
2007 年一份大型報告便搜集和總結了2000年至2005年間,眾多有關針刺療效文獻,而且與2000年以前的同類大型報告作比較,發現在二十六種疾病中,有十 三種病累積了更多的針刺療效經驗,當中有更多數據去證實針灸有療效的病有七種,可惜另外六種病是多了數據去否定針灸療效,而結論是:「現有更多的臨牀證據 是指向針刺對某類病是有效的」。(Am J Chin Med 35(1): 21-5)。
在2003年世衛組織發表了報告,提出了一系列 的病況,是針灸被證明有療效的,主要是肌肉骨骼痛證(包括:頭痛、面痛、頸痛、肩痛、手肘痛、腰痛、膝痛),內臟病痛(如胃痛、膽石痛、婦女經痛、腎石 痛),而非痛證有作嘔、電療化療後遺症、甚至抑鬱病等(WHO 2003 Section 3)。
至於被證實針刺有療效的病,亦有研究去比 較它與物理治療或藥物等的效果,發現大家療效相若,而且加起來更加好。現今不少物理治療師也用上針灸來輔助傳統的物理治療法,希望有一日能在信報讀到他們 的經驗。不過,要指出的是,負責搜集分析和評估重要臨牀測試的Cochrane Library則指出,整體上現今仍缺乏好的針灸療效研究,去證明其功效。
除了針灸療效的研究,還有不少科研是嘗試解釋針灸的功用。從世衛 的針灸療效報告中,可見到被西方接納的療效,是集中於治療各類痛證,很多科研亦是去解釋 針灸止痛的機制。自1962年起,腦神經科學家便提出一個「疼痛-關卡」理論Gate-Control Theory of Pain,大意是當身體受傷,患處的痛神經立刻把信息傳到腦裏,人們才感到痛,但這信息傳送是經過不少關卡,這關卡可使這信息的強弱改變,從而使疼痛的感 覺增加或減少。
針灸可止痛
當 針灸止痛傳到西方,科學家亦以這理論來解釋其功效,之後更發現,針灸能刺激身體釋放出自然的止痛物質Endorphins,而近年來用「功能性磁力共震 鏡」(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更可見到當施行針刺時,腦丘(Thalamus)和附近腦組織的活躍程度被抑制,這或許可以部分地解釋針刺止痛的機制。隨遠處的效果, 針刺也提升了施針範圍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濃度,使局部的血流增加,改善了發炎和缺氧情形。
針灸是一個很大亦很有趣的課 題,中醫累積了很多經驗,不單是止痛,更用來治療各類病痛。這療效和經驗,有多少是確實的有用,有多少只是病人心理作用,和治療者的主觀願望呢?針灸治療 要使更多人接受,還是需要做更多和質數好的臨牀實驗,以扎實的數據,去說服保守和多慮的西方的醫學界,才能帶來醫學的進步,使病人的得益。
http://chi-med.blogspot.com/
很多謝《信報》給我機會,讓我嘗試以淺白易明的文字和現代醫學的角度,來介紹這歷史悠久的中醫學。不知不覺,寫了「中醫西說」已有一年多,暫時要與讀者說再見了,祝各位身心健康。我會把過往的文章放在Blog上,有興趣請多多指教。
【列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