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2009-07-24 五行相生相尅

「五 行學說」是古代哲學的思想,即是以木、火、土、金、水五種自然界的物質的特性,及它們之間運行變化的規律,來認識世界,是解釋自然界事物的一種方法。五行 學說認為世界的一切物質,都是由木、火、土、金和水五種基本物質構成,因此一切事物都可以按照五行的特性進行歸類,而五行之間的關係(包括相生,相剋 等),也可解釋自然界各事物的規律。
「五行相生」的「生」,即資生、助長、促進,意思指木、火、土、金、水五種自然界的物質,有互相資生、 助長、促進的關係。例如「木生火」,即從樹木中可擦出火花,「火生土」即大火後很多東西都變成焦土,「土生金」即從礦石泥土提煉出的金屬,「金生水」即是 從金屬中見到凝結的露水。「水生木」明顯是水用來灌溉使樹木成長。這「相生」的關係又以「母子」來形容,「木生火」即木是火之母,火是木之子,如此類推。
相乘相侮相及
「五行相剋」,即五行之間存在克制、抑制、制約之意。「水剋火」大家都明白,水能撲滅火,「火剋金」即大火可把金屬燒熔,「金剋木」即金屬斧頭來伐木,「木剋土」即樹木吸收泥土在上面生長,「土剋水」即泥土把水吸收。
五 行之間的正常關係是「相生相剋」的動態平衡,而在一些不正常的情形下,五行的關係變成「相乘」,即過度的克制,或「相侮」,即反向克制,和「相及」,即五 行中任何兩行互相連累,由正常變成不正常。看來五行的關係很複雜,但也可以簡單地說,任何一行與其他四行的關係密切,互相影響。
說回中醫 學,古代醫學家思考的方法也必受那時代的哲學影響,而用五行的觀念去理解人體內部的結構和生病時的變化等。中醫相信因肝有木的特性,故肝屬木,而心屬火, 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人體五臟運行的生理關係,也有五行「相生」「相剋」,發病時有「相乘」「相侮」「相及」等特性。因此,從診病斷證到治療用藥時, 也利用這五行規律來指導方向。
例如中醫觀察到肝有病時,例如肝氣不流暢,腸胃功能也受影響,便用五行的「木旺乘土」來形容,即肝木太過旺盛 而欺壓脾土,或例如「水不涵木」,即腎水不足夠,不能涵養肝木,因腎病而造成肝也病了。西方醫學對各內臟的互動也不陌生,如肝炎肝硬化時的腸胃症狀,心臟 發病時會氣促等,只是沒有用哲學理念來串起來。
五行也有指導治療的作用,用「五行相生」的概念來治療落藥,例如肝的陰血不足,除直接補肝木外,因水生木,還可以補腎水來促進肝木的生長,又例如「培土生金法」,即通過壯健脾土來補肺金,使肺氣得到補充。
虛補母實瀉子
用 「母子」的概念,則有「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的治則,意思是對臟腑的虛證,不但要補本臟腑,還要補其母臟;而治療實證時,不單要瀉本臟腑,還要瀉其子 臟。一系列的治法,例如滋水涵木,益火補土,金水相生,培土制水,瀉南補北等等,因而產生。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要使中醫藥「治療標準化」是如此困難的,因為 就如診斷一樣,治療方法也可五花八門,要作客觀化的比較,看看那個優勝,非常困難。
作為學西醫的,如何看這些五行學說呢?西方醫學理解人體 中也有類似的「相生相剋」情況,稱為生理平衡(Homeostasis),例如腦垂體(Pituitary Gland)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荷爾蒙」(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便對甲狀腺(Thyroid gland))有「相生」的作用,促使甲狀腺生長和分泌甲狀腺激素(Thyroxine),但甲狀腺激素則反過來「相剋」克制腦垂體,來減少「促甲狀腺激 素荷爾蒙」的分泌,來達到動態平衡,這與五行中互動的動態平行相似。
不過,「五行學說」是古代的哲學思想,科學上沒有對錯。心、肝、脾、肺 和腎的客觀生理功能,是否與木、火、土、金、水這五行的特質接近或一樣,是醫學和科學領域,對錯應是研究探討來判斷。西醫的過分專科,把人的內臟切割成一 個個器官來治療,忘記了它們之間的緊密關係;中醫的五行學說,正好提醒我們五臟六腑是緊密關連的。 http://chi-med.blogspot.com/
【列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