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2008-08-29 何妨午間小睡?

中醫相信過度的勞累或過度的安逸,均是致病因素。說出來似乎是一般常識,但仍有人會因過勞或過逸而病(死),那是因為身不由己呢,還是知而不行,就難說 了。過勞可分三類:勞力過度即「形勞」;勞神過度即「心勞」;性行為過度即「腎勞」。
長期和過度的體力勞動,會損耗身體的機能,導致積勞成疾。《素問.舉痛論》提到「勞則氣耗」,正是這意思。當中所耗之氣,主要是肺氣及脾氣。肺氣虛,表現成說話無氣,精神疲態。中醫的「脾」負責四肢肌肉,脾氣虛則見手腳乏力,身體消瘦等。
現 代人物質豐富,生活自在,還有沒有「形勞」的病例呢?有,例如已故戴安娜王妃所患的「暴食症」,患者多有「強迫性運動病」(Compulsive exercise)。她們因間歇性的失控暴食,結果體重與肥膏增加,為了消耗多吸收的熱量,要不停做運動,結果不能自制,成了「強迫性運動病」。病情輕的 表面看似正常,但私底下有失眠、情緒低落、煩躁、筋骨受傷、女性內分泌紊亂、經期延遲或不來、骨質疏鬆,若是男性患有此症,便會精子減少。嚴重的「厭食 症」(Anorexia Nervosa)則因為過勞和食得太少,出現典型的過勞耗氣的病狀,已故的木匠樂隊卡倫卡彭特(Karen Carpenter)便是因此症而亡。
勞力過度還會勞傷筋骨。久立久行會傷筋骨,每日在診所均有不少病人是勞力過度而傷筋,例如面對電腦長期工作而肩頸勞損、清潔工人的腕管綜合症、倉務員及建築界的腰背勞損、坐骨神經痛等等,都是因職業的關係,須長期反覆特定動作而導致勞傷筋骨。
「心 勞」,是指心思意念、精神的過度損耗,表現成心跳亂、健忘、失眠多夢。上周提到思則傷脾,故心勞也有胃口差、腹脹、易肚屙等脾虛的病狀。《信報》的讀者多 是財經界人事,相信心思過勞的機會一定大過體力過勞。要避免精神過度損耗,睡眠要足夠,那多少的睡眠才算夠呢?很多研究都指向每日七小時(或以上)為最理 想。少於六小時或以下,心臟病、血壓高、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相應的死亡率也上升。當然,睡眠的質素亦重要,但盡量保持每晚最少七小時的睡眠,是較 理想的生活模式。另外,2007年有一項超個二萬多人的大型調查,發現若每周有三次,每次約三十分鐘午睡習慣的成人,心臟病的發病率減少三成,而在職人士 的心臟病發病率更可因而減少六成。午睡能使下午的工作效率增加,並減少意外和出錯。能夠在公司來個午間小睡,可說是老闆與下屬的雙贏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