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08-07-25 夏日飲涼茶之理

一 年四季最熱是夏季,「熱邪」自然是夏季之邪。不過夏季還有其他的邪(致病因素),包括夏秋之間的濕邪,以及夏至到立秋之前的暑邪。熱邪還有其他稱呼,例如 溫邪、火邪、溫熱之邪、火熱之邪,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可能視乎發病時的環境氣溫,或病人體溫而定。大凡生病時出現一些熱與火的特點時,中醫便會診斷為熱邪 致病。不幸的是,在其他的季候中,甚至是寒季,病人也常常表現出火熱之象,為了解釋這矛盾,便有「五氣化火」之說,即是六種邪氣中的其他五種,在侵襲人體 時,也可以表現成火熱之邪。
火熱之邪有何特點呢?《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有「壯火食氣」之說,意思是火熱之邪引起的高熱會耗盡身體的氣力。 從陰陽而分,熱屬於陽,火熱之邪自然是陽邪,陽邪則會傷及身體的陰,例如人一身的津液水分,若被傷及,便會表現成口渴、咽乾、舌燥,小便短少色黃,大便因 缺水而秘結。火熱之邪當然會引起一身的熱象,例如高燒、脈搏快、面紅、出汗等。身體因抵抗外邪和發熱,自必會消耗極多的能量,因此病人會十分疲倦乏力,說 話細聲無氣,中醫稱為「氣虛」;熱邪易耗氣傷津是第一個特點。
第二個特點稱為火性炎上。
自然界的火炎是向上升的,中醫相信火熱之邪也多侵犯身體的上部,易襲陽位(相對的濕邪則易犯陰位,即身體下部),故一切的頭痛、耳鳴、耳炎、咽喉發炎、眼瘡、口瘡、流牙血、鼻出血、暗瘡等,中醫都傾向從熱與火的角度來思考與診治。
第 三個特點為熱邪易生風、動血。 根據《素問.至真要大論》說:「諸熱瞀瘛,皆屬於火。」意思是火熱之邪能引發病人發熱,昏悶和抽搐。這理論是從實際觀察所得,例如小孩子的發燒抽筋 (Febrile convulsion)通常在高熱時才發生,或更危險的(相信古時更多)腦炎、腦膜炎,病發時表現為高熱,四肢抽搐,兩目上視,角弓反張,牙關緊閉,重病 後的神經系統的後遺症(中國人最怕的「燒壞腦」)等,這一切表現為身體抽動的徵狀都因風邪而起(風性主動),故中醫把兩者相連,稱為「熱極生風」。此外, 中醫觀察到重病發燒時,病人會見吐血、流鼻血、大便出血、尿血或皮下出血等,這情形叫熱邪動血,與西醫的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散播性血管內凝血)相近。
在五行中,心屬火,因此火熱之邪容易影響心,病人失眠、心煩,中醫會從熱去診治,而重病發燒時的狂躁、發瘋、神智昏迷(Delirium),中醫更從火熱邪實去考慮。
在《醫宗金鑒.痛疽總論歌》中提出「痛疽原是火毒生」,意思是身體濃瘡潰瘍多都是因火熱的毒邪引起,背後的推論是因大部分的濃瘡都是紅色,摸落皮膚也熱,而紅色與熱也屬於陽,與火熱之邪同一屬性。
簡 單地說,每當發病時有發燒,口㷫鼻㷫,多數的耳鼻喉發炎,牙肉毛病,身體上所有的瘡瘍,或與發熱同時出現的危重病和日常發生的失眠煩躁,都是與火熱之邪有 關。以上的病狀,大部分人都必定經歷過,所以香港的上一代都喜歡飲涼茶清一清熱,而涼茶通常用一些藥性寒涼,解暑消毒的中草藥,背後的用藥原則便是「熱者 寒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