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銀杏防衰老?

近日有專欄作家提及他讀到關於銀杏(Ginkgo biloba)葉的介紹,有降血脂、擴張血管、延緩大腦衰老、增強記憶、抗憂鬱的作用 (1)。 這裏我回應交流。

老年癡呆症十分普遍,統計約每十名65歲以上老人便有一名。 隨著人口增加和老化,對社會是一個嚴重問題,若有藥能延緩大腦衰退,絕對是十分好消息。 能降血脂和擴張血管 (因而降血壓),便能減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有這效能的東西,若是沒副作用的天然食物,必能賣個盆滿鉢滿。 至於若可增強記憶,我也必定立刻天天進食。

問題是,銀杏真的有以上功效嗎?有甚麼証據?

看看歷史,中醫認為銀杏的果實(白果),功效是斂肺定喘、止帶(女性白帶)縮尿,而銀杏葉用於斂肺平喘、活血止痛。 在七十年代初,德國藥廠Schwabe從銀杏葉提鍊出有效原素EGB761,用作治療血液不流暢毛病(不知這念頭是否來自中醫所理解的「活血止痛」),慢慢這EGB761被更多人服用,不少小型研究發現它可能改善腦血流,故推想可能改善智力和有其他用處。 到九十年代,隨著健康食療的潮流興起,它亦被推銷成對正常人有提神醒腦作用的健康食物。 在97年一個由藥廠自己做的研究,指EGB761或可穩定或改善老人癡呆病。 自此之後,銀杏的好處,可謂深入民心,我亦被很多病人問及應否買來食用。

直到2002年,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 出了一份大型研究,結論是EGB761對正常人的智力和記性沒有任何改善 (2) 。 可是,這些研究是不會有人去宣傳的。相反,不同藥廠所生產各式各樣的銀杏葉精華素從來不以「藥物」來定位,固能避免醫藥監管局對「藥物」科研證據的嚴苛要求; 而銀杏葉精華素以補健食品的宣傳從未停止,故仍廣泛被認為有以上的療效。 近年來有更多政府資助的大型報告書,指出現時未有證據證明銀杏葉的EGB761成份,能減低老年人癡呆的發生(3),亦未能減慢智力退化(4),也未能降低血壓和減低高血壓發生(5)。 若各位有興趣想知現今科學界對銀杏的研究總結,可看美國「國立輔助和另類醫療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NCCAM) 所刊登的結論(6)。

請各位不要誤會,我不是說傳統草藥銀杏葉和白果沒有療效,中醫也用了這藥很久。 正確說法是:以往由藥廠所做,指EGB761預防老人癡呆、改善記憶、降血壓和預防高血壓的「疑似療效」,已被更近期、更大型、政府資助、沒有利益衝突的臨牀研究所推翻,而這些結論是在2010年7月作最後的更新 (我並不排除未來有更新的研究會否定這結論),故我建議現時不必花錢去買了。 銀杏葉和白果真正的療效是否如中醫所了解,或有其他功能,則要再作研究探討了。

現今很多健康食品,宣傳時都會提到某某大學的研究,然後簡單地說這食品對甚麼有效。 網上也有很多有關健康的資訊。 但我們要小心,很多時那些研究是以動物 (最多是白鼠)作對象,其作用於人可能不同。 任何用於人類的藥物食品,其作用必是以人為研究基礎才可被接受。 甚至是在人身上進行的臨牀研究,也要知道到底是誰資助的研究,有沒有利益關係,病人的數目多少,有否以正確的隨機方法分配病人,研究方法設計理想嗎等等。 同樣是科研報告,個別專家的個人意見、生理指標的改變是被列為第五級 (亦即最低等)的證據等級(Level of Evidence),設計良好的隨機對照比較才是第一等(最可信)的研究。 很多時做得好的研究也會出現不一致的結論,那時便要把眾多報告結合一起作「系統性綜論」(Systematic Review) 或「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找出事實的真相。

可能讀者會覺得,那裏有精神和時間去作這樣詳細的探討呢? 的確無可能和不必要,這些醫學文獻跟本不是給未受醫學訓練的一般讀者看的。 很多時各位有些毛病,想找食療來解決,又不知食療有用嗎? 有沒有現成有效方法和藥物? 各位總可去找你信得過的家庭醫生去問一問,若他未有即時的答覆,也可代你去查看一番,和找出辦法治理你的問題。


註:
(1) 2010年9月17日蘋果日報,名采:半畝田
( 2) Solomon PR, Adams F, Silver A, et al. Ginkgo for memory enhance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2;288(7):835–840.
(3) DeKosky ST, Williamson JD, Fitzpatrick AL, et al. 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8;300(19):2253–2262.
(4) Snitz BE, O'Meara ES, Carlson MC, et al. 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ng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9;302(24):2663–2670.
(5)Brinkley TE, Lovato JF, Arnold AM, et al. Effect of Ginkgo biloba on blood pressure and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men and women. 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2010;23(5):528–533.
(6) Google search「ginkgo fact sheet」或打入http://nccam.nih.gov/health/gink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