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09-02-27 腎中精氣

腎 臟是主要功能之首,是腎藏精,即腎負責閉藏、貯存精氣,使精氣不斷充盈而不缺,讓精氣能發揮其促進身體生長、發育和生殖功能,亦有調節機體的代謝和生理功 能的作用。精氣的來源有來自父母的「先天之精」,亦有從食物提取的營養,與五臟六腑所生化的「後天之精」。簡單地理解,精是身體不能缺少,至重要的精細物 質。
在〈素問.上五天真論〉中有一段二百多字的文字,每個中醫都背誦過,形容男女從出生到衰老時的腎氣情況與身體改變,來論證腎中精氣有促 進生長、發育和逐步具備生殖能力。這段經文指出,隨着腎中精氣的逐漸旺盛,兒童便「換牙」和增高。到一定時候,腎精便促使「天癸」產生,即是生殖器官發育 成熟,維持生殖功能的物質基礎,例如女子按時的排卵「月事以時下」與男子排精「精氣溢瀉」。人到中年以後,腎的精氣衰退,天癸亦停止產生,則人體的生殖功 能亦衰退,生殖器官日趨萎縮,女性步進收經後的老年期,男性雖沒如此明顯,但性功能亦減弱。
人的生、長、壯、老,機體的出牙、增高、功能的發育與衰退,都是在腎精的影響下產生。若先天的腎精不足,則嬰兒發育不良,出現「五遲」(立遲、行遲、出牙遲、出頭髮遲、說話遲),和「五軟」(頭頂軟、口軟、手軟、足軟、肌肉軟)等病狀,治療原則是補腎這「先天之本」。
腎精還調節身體平日的生理活動和代謝,是通過腎陰和腎陽這兩個作用。
陽 代表溫煦、運動、興奮、動力,故腎陽是腎精之中,有鼓動、興奮,使身體機能加快,產生溫煦和推動氣化作用的物質。腎陽促使氣(氣力)的產生,各臟腑得氣而 運作加速,也加快熱力產生,腎陽對全身各臟腑、經絡都有「陽性」的影響。腎陽對身體的重要就如太陽對大地一樣,《內經》說:「陽氣者,若天如日,失其所則 折壽而不彰。」名醫張介賓在《類經圖翼.大寶論》中也說:「天之大寶,只此一丸紅日;人之大寶,只此一息真陽。」古代醫家又稱其為「真陽」、「元陽」、 「真火」等。
腎陰的作用與腎陽相反,主要是促進機體的滋潤、寧靜、凝聚成形(相對腎陽的氣化),和制約腎陽之熱。腎陰促進津液、血液等的生 成,而津液血液對身體有滋潤濡養作用,故提到津液和血時,醫家會稱為陰津、陰液或陰血。腎陰既能使一身的陰充足,若腎陰不足,則全身的陰亦不足,元代朱丹 溪在〈格致余論.相火論〉中強調「煎熬真陰,陰虛則病,陰絕則死」,腎陰又稱為「真陰」、「元陰」,可見歷代醫家的重視。
腎陰和腎陽都是從 腎精而來,兩者作用相反,互相制約,互相配合,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各生理功能起了微調的作用,缺一不可,有如駛車一樣,既要踏油門來加速,亦要適當地剎車 減慢,這加速減慢既是相反而又配合的工作。正常狀態下,腎陰腎陽是平衡的,在《素問.生氣通天論》:「陰平陽秘,精神乃治」,即健康狀態,若任何一方的太 過或不足,則成為「陰陽離決,精氣乃絕」的病況。
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治病必求於本」,這「本」便是陰陽,而中醫治病最高原則便是調和陰陽。
【列印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