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嚴浩-民間偏方

嚴浩-民間偏方


治療 灰指甲偏方
偏方很簡單: 去超市買一瓶陳醋,或者鎮江醋;大蒜(即蒜頭)一斤,拍碎,找一個放得進手指或者腳趾的大口玻璃瓶,蒜頭浸泡在醋中放置一晚;每晚先用酒精擦拭患處,然後 將患灰指甲的手指或者腳趾放入蒜頭醋中泡十五分鐘,泡後用清水洗乾淨,再用酒精擦一次。蒜頭醋最好每個月換一次,毋須加熱,也不用放進冰箱。

治療濕疹「紫雲膏」
做法:當歸、紫草、金銀花、青黛各三錢,黑胡麻油一百一十克,蜂蠟(蜜蠟)七克。將當歸、紫草、金銀花、青黛剪成細絲,用胡麻油冷浸一星期,放人不銹鋼 鍋,大火煮滾,即轉小火熬油五分鐘,要不停攪拌。熄火,讓油自然冷卻後,把藥渣隔掉,再小火將油加熱,加入蜂蠟攪拌至溶解,熄火,冷卻後便成紫雲膏。在冷 卻的過程中把成品裝在小盒或小罐裏,過了十分鐘至一小時,成品便化成膏狀,紫紅色很漂亮,很有滿足感。這個藥膏有一個缺點,就是中藥味道很重,如果對薄荷 不過敏,可以試試把薄荷膏混在紫雲膏裏一起用,薄荷的清香可以沖淡一點中藥味,涼涼的對皮膚也舒服。在外洗方面,我推薦金銀花加白菊花,李時珍在本草綱目 中說:「金銀花能治一切風濕氣及清腫毒、疥癬、楊梅諸惡瘡。」把一撮金銀花和白菊花放在水裏,水滾便可。
紫雲膏中最重要的兩味藥是當歸與紫草,黑胡麻油不是黑芝麻油,胡麻油是 flaxseed oil,一般香港超級市場不易買到,可以試試 city'super。網上大部份都誤會是芝麻油,錯了。紫草和蜂蠟在賣做肥皂原料的店裏有.


濕疹的食療
有一條食療方味道很好,療效也大,我自己也試 過,連吃兩個星期後,手指上及腳上的黃水泡消失,連帶厚皮也消失。食療方如下:
花生連衣、紅棗、核桃仁、生薏米、赤小豆各四十克,大蒜三十克,放 適量水當湯煮,每天喝兩、三次,連湯渣吃掉。用高壓鍋煮大概二十至三十分鐘,把花生與豆煮軟為重要。冬天了,薑要少吃.



蔣先生的痛風
痛風驗方正名叫「補腎利尿醫痛風方劑」:金狗脊五錢、金錢草五錢、車前子五錢、威靈仙三錢、竹茹三錢、 甘草三錢、北芪一兩、牛膝四錢、杜仲五錢、雲苓四錢、白朮四錢、澤瀉三錢、漢防己三錢;五碗水煎至一碗,早餐後半小時服用。也可以請藥房配成藥粉沖服。第 一次連續服用十至十五天,按病情深淺而定,以後每半年連續服用三天,以防復發。


青木瓜治療痛風
食療方:小型青木瓜一個,洗淨,去籽,連皮切片,用水浸過木瓜,慢火煮三十分鐘,用煲得的木瓜湯水,沖少許綠茶,例如龍井、香片之 類,每星期飲三次,兩個月後,每星期飲一到兩次,當茶水。
痛風症患者不能吃的食物如下:所有酒類、鵝肉、螃蟹、蝦、杏、龍眼、豆腐、胡椒、桂皮、動物的肝、 腎、腦、胰等內臟和豬肉、牛肉、火腿、羊肉、鴨肉、雞、鴿子、鵪鶉、鯉魚、比目魚、沙丁魚、鷓鴣、鱔魚、貝類等,忌吃菠菜、蘑菇、龍鬚菜、扁豆、香椿頭、 青蘆筍、豌豆等,忌吃濃茶、濃咖啡、人參、辣椒、茴香、花椒等。

「木耳方」治療膽固醇
白背黑木耳方:白背黑木耳二両,瘦豬肉二両,紅棗五個,生薑二片。用法:先用水浸透木耳,將湯料以適量清水煮一小時,得湯約二碗,每晨空腹飲下,餘渣酌量食之。日飲一劑,廿五日為一療程,之後再抽血驗膽固醇。服至正常後,偶爾服食,不用長服。


秋葵治療糖尿病
這個偏方超級簡單:秋葵泡水。秋葵在香港的超市和街市都有賣,外文叫「 Bhindi」,又叫「 Okra」,又叫「 Lady Finger」。方法:新鮮秋葵(不要煮)兩隻,去頭去尾,切片,室溫開水一杯(不要熱水,不要冰水,把沸騰後的水涼至室溫),將秋葵放入開水中泡一個晚 上,第二天早晨,濾渣後空腹飲用,兩個星期後血糖開始下降。秋葵性寒,寒性體質的患者在服用秋葵方時(會咳),要加入等量生薑水,即: 1、先將秋葵切碎,浸泡於室溫水中一晚; 2、服用時用另一碗等量的水,放入兩片生薑,煮滾五分鐘,攤涼; 3、將兩碗水混在一起喝。中醫還推薦了一個升級版,療病效果更加明顯:黃芪 30克、麥冬 15克、山藥(淮山) 30克、五碗水煎至兩碗藥湯,這是兩天的量。用一碗藥湯降至室溫,浸泡切碎的新鮮秋葵 50克一晚,次日早上隔去秋葵渣,空腹飲用,如果嫌藥湯太冷,可以加熱至微溫即飲,切忌不可太熱,恐防高溫會破壞藥性。

「苦瓜方」治療糖尿病
苦瓜方:當歸五錢,川芎五錢,白芍五錢,熟地五錢,苦瓜約十二両的一條,五樣東西,加四味藥:淮山、杜仲、正黃耆,蘇黨參各三錢。四碗半水煎成二碗,早餐前 廿分鐘服下,晚上藥渣翻煲,用二碗半水煎一碗,也是在飯前二十分鐘服下。連喝一個月,一個月後去檢查一下糖尿,看看是否已經好轉。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淮山、杜仲經過現代藥性測試,證實有降糖尿的功效,而正黃耆及蘇黨參則補腎陰。

虛寒體質的糖尿病
做法:去皮的雞一隻,青檸四隻,先用滾水煮雞五至十分鐘,去油,青檸連皮一切二,加入雞湯中,連雞一起再煲兩小時,是一個星 期的量,每天飲一碗至多碗都可,加鹽調味,雞肉可送飯。湯的味道會很酸,有清血療效。第二個星期重複。第三個星期,雞與青檸減半,一星期飲用四、五天即 可。三個星期結束後,可以去醫院驗一下糖尿值,如果有效,以後每星期或每隔一星期煲此湯一次。
這種青檸,香港人也叫泰國青檸, 青檸叫 Lime,不是黃皮的 Lemon


白蝕症良方
這是一劑外擦的藥粉,如下:雄黃、硫磺、蜜陀僧各 25克;白芷、白附子各 20克;大黃、甘草各 15克;輕粉 3克;冰片 1克。製成藥粉。用生黃瓜切成片,趁濕沾藥粉,用力摩擦患處,每日兩次。用藥期間一定要有規律地生活並配合健康的飲食,戒煙戒酒 忌海鮮,否則無效。

1 則留言:

  1. 白蝕方是古老方,製造好卻一定不能通過藥檢,因含重金屬,易傷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