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銀杏防衰老?

近日有專欄作家提及他讀到關於銀杏(Ginkgo biloba)葉的介紹,有降血脂、擴張血管、延緩大腦衰老、增強記憶、抗憂鬱的作用 (1)。 這裏我回應交流。

老年癡呆症十分普遍,統計約每十名65歲以上老人便有一名。 隨著人口增加和老化,對社會是一個嚴重問題,若有藥能延緩大腦衰退,絕對是十分好消息。 能降血脂和擴張血管 (因而降血壓),便能減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有這效能的東西,若是沒副作用的天然食物,必能賣個盆滿鉢滿。 至於若可增強記憶,我也必定立刻天天進食。

問題是,銀杏真的有以上功效嗎?有甚麼証據?

看看歷史,中醫認為銀杏的果實(白果),功效是斂肺定喘、止帶(女性白帶)縮尿,而銀杏葉用於斂肺平喘、活血止痛。 在七十年代初,德國藥廠Schwabe從銀杏葉提鍊出有效原素EGB761,用作治療血液不流暢毛病(不知這念頭是否來自中醫所理解的「活血止痛」),慢慢這EGB761被更多人服用,不少小型研究發現它可能改善腦血流,故推想可能改善智力和有其他用處。 到九十年代,隨著健康食療的潮流興起,它亦被推銷成對正常人有提神醒腦作用的健康食物。 在97年一個由藥廠自己做的研究,指EGB761或可穩定或改善老人癡呆病。 自此之後,銀杏的好處,可謂深入民心,我亦被很多病人問及應否買來食用。

直到2002年,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 出了一份大型研究,結論是EGB761對正常人的智力和記性沒有任何改善 (2) 。 可是,這些研究是不會有人去宣傳的。相反,不同藥廠所生產各式各樣的銀杏葉精華素從來不以「藥物」來定位,固能避免醫藥監管局對「藥物」科研證據的嚴苛要求; 而銀杏葉精華素以補健食品的宣傳從未停止,故仍廣泛被認為有以上的療效。 近年來有更多政府資助的大型報告書,指出現時未有證據證明銀杏葉的EGB761成份,能減低老年人癡呆的發生(3),亦未能減慢智力退化(4),也未能降低血壓和減低高血壓發生(5)。 若各位有興趣想知現今科學界對銀杏的研究總結,可看美國「國立輔助和另類醫療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NCCAM) 所刊登的結論(6)。

請各位不要誤會,我不是說傳統草藥銀杏葉和白果沒有療效,中醫也用了這藥很久。 正確說法是:以往由藥廠所做,指EGB761預防老人癡呆、改善記憶、降血壓和預防高血壓的「疑似療效」,已被更近期、更大型、政府資助、沒有利益衝突的臨牀研究所推翻,而這些結論是在2010年7月作最後的更新 (我並不排除未來有更新的研究會否定這結論),故我建議現時不必花錢去買了。 銀杏葉和白果真正的療效是否如中醫所了解,或有其他功能,則要再作研究探討了。

現今很多健康食品,宣傳時都會提到某某大學的研究,然後簡單地說這食品對甚麼有效。 網上也有很多有關健康的資訊。 但我們要小心,很多時那些研究是以動物 (最多是白鼠)作對象,其作用於人可能不同。 任何用於人類的藥物食品,其作用必是以人為研究基礎才可被接受。 甚至是在人身上進行的臨牀研究,也要知道到底是誰資助的研究,有沒有利益關係,病人的數目多少,有否以正確的隨機方法分配病人,研究方法設計理想嗎等等。 同樣是科研報告,個別專家的個人意見、生理指標的改變是被列為第五級 (亦即最低等)的證據等級(Level of Evidence),設計良好的隨機對照比較才是第一等(最可信)的研究。 很多時做得好的研究也會出現不一致的結論,那時便要把眾多報告結合一起作「系統性綜論」(Systematic Review) 或「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找出事實的真相。

可能讀者會覺得,那裏有精神和時間去作這樣詳細的探討呢? 的確無可能和不必要,這些醫學文獻跟本不是給未受醫學訓練的一般讀者看的。 很多時各位有些毛病,想找食療來解決,又不知食療有用嗎? 有沒有現成有效方法和藥物? 各位總可去找你信得過的家庭醫生去問一問,若他未有即時的答覆,也可代你去查看一番,和找出辦法治理你的問題。


註:
(1) 2010年9月17日蘋果日報,名采:半畝田
( 2) Solomon PR, Adams F, Silver A, et al. Ginkgo for memory enhance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2;288(7):835–840.
(3) DeKosky ST, Williamson JD, Fitzpatrick AL, et al. 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8;300(19):2253–2262.
(4) Snitz BE, O'Meara ES, Carlson MC, et al. Ginkgo biloba for preventing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tr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9;302(24):2663–2670.
(5)Brinkley TE, Lovato JF, Arnold AM, et al. Effect of Ginkgo biloba on blood pressure and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men and women. 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2010;23(5):528–533.
(6) Google search「ginkgo fact sheet」或打入http://nccam.nih.gov/health/ginkgo/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羅漢果對糖尿病病人是否有好處?

首先談論中醫學對羅漢果和糖尿病的了解。

羅漢果 :Siraitia grosvenori
別名:假苦瓜、拉漢果、金不換或神仙果等。
來源:葫蘆科植物羅漢果的果實,原產中國的廣西、廣東、海南、湖南、江西等省的熱帶、亞熱帶山區。
性味:味甘、酸,性涼。
歸經:肺、脾、肝、腎、大腸經。
功效 : 潤肺、清熱、消暑、生津、止咳、潤腸 。
主治: 肺熱或肺燥咳嗽,百日咳、扁桃體炎、咽喉炎、哮喘、急性胃炎、血燥便秘及暑熱傷津口渴等 。
禁忌:肺寒及外感咳嗽者忌用,脾胃虛弱易腹瀉者不宜。
文獻選錄:《嶺南採藥錄》:“果實味甘,理痰火咳嗽,和精肉湯服之。”

中醫對糖尿病當然絕不陌生,早在《黃帝內經》中已提到「消渴」一病,與糖尿病很接近。中醫認為「消渴」病的成因,包括禀賦不足、五臟虛弱、精神刺激、情志 失調、過食肥甘、形體肥胖等,中醫對糖尿病不同階段亦有深刻的觀察。糖尿病是長期的病患,分早期、中期和後期,因為受損傷的內臟不同,病情也有極大分別。中醫從病況來分析,因早期病狀為口乾口渴,認為主要的病機為陰津虧耗、燥熱偏盛;中期因為病人易倦,唔夠氣力,病機為氣陰兩傷、脈絡瘀阻;而後期腎病及各內臟衰竭,病人虛弱,中醫則認為是陰損及陽,陰陽俱虛等。不知是否因為是南方的物產,傳統的中醫書甚少提及羅漢果,更沒有用羅漢果治糖尿病的處方。(歡迎讀者提出修正)

羅漢果可否治糖尿病呢?我個人意見是糖尿病人食用羅漢果,以其潤肺、清熱、消暑、生津功能,用來調理早期糖尿病時的陰津虧耗、燥熱偏盛較適合,但單靠它可能是不足夠。後期糖尿病的氣陰兩傷、脈絡瘀阻或陰損及陽,陰陽俱虛等則一定要配合其他藥了。中醫講求「辨証論治」,而不是西醫的「診病用藥」,故不會單見是糖尿病(而不分証型)和用一味羅漢果治療的。

很多時食療提到羅漢果治糖尿病,有理據否?有沒有科研來支持這做法呢?有,在老鼠和家兔實驗中,羅漢果的不同成份 (如羅漢果多醣 Siraitia grosvenorii polysaccharide 、 配糖體 Triterpene Glycosides) ,有減低餐後血糖的升副,和改善糖尿,膽固醇,血脂等指標。(本文下部有引用,請參考)。不過我找不到以病人作為研究的記錄,任何藥物作用,一定要以病人療效為唯一標準。讀者若知到有可靠的文獻,請多多提點。

所以若有糖尿病人想用羅漢果治糖尿病,實際的建議是:找醫生確診是糖尿病,驗血 ( 包括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Hemoglobin A 1 C、高和低密度 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肝、腎 功能),繼續食醫生一向所處方的糖尿藥,可試加上服用羅漢果的湯水,天天飲用。最好是每日自我測驗血糖(即拮手指),大約十週後再在同一化驗所驗血作對比。在這過程中,如有血糖低之象hypoglycaemia(頭暈、易餓、心跳、手震、出冷汗),或有任何不適,立刻找醫生跟進。不過要知到,假如西醫沒有加重了糖尿藥,病人也沒有明顯的多做運動或戒口節食,只是單單加上用羅漢果治糖尿病,若間中出現血糖低之情況,這可能是羅漢果的降血糖功效。抽血確定後,可能有減用糖尿藥的空間。現時未有單單用羅漢果治糖尿病的證據 。


食療治病有很大的研究價值,希望做科研的人多多努力以赴。

1 ) Exp Diabetes Res. 2007;2007:67435.
Effect of Siraitia grosvenorii polysaccharide on glucose and lipid of diabetic rabbits induced by feeding high fat/high sucrose chow.

Lin GP, Jiang T, Hu XB, Qiao XH, Tuo QH.
School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 China, Hengyang 421001, Hunan, China. linguo098@yahoo.com

Abstract
The Siraitia grosvenorii polysaccharide (SGP) from the Siraitia grosvenorii (Swingle) was isolated and purified.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SGP on diabetic rabbits induced by feeding high fat/high sucrose chow were studied. After administration of SGP for 4 weeks, the fasting blood glucose (FBG), plasma insulin levels (INS), plasma total cholesterol (TC), triglyceride (TG), and HDL-C were assay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dministration of SGP can significantly decrease plasma total cholesterol, triglyceride, and glucose levels; and increase HDL-C levels after 4 weeks of treatment. The antihyperglycaemic effect of SGP at dose of 100 mg.kg(-1) bw was the most significant in three dosage groups. Furthermore, SGP could restore the blood lipid levels of diabetic rabbits (P<.05). These data indicate that SGP not only ameliorates the lipid disorder, but also lowers plasma glucose levels. So SGP have obvious glucose-lowering effect on hyperglycaemic rabbits induced by feeding high fat/high sucrose chow, its mechanism may be related to amelioration of lipid metabolism and restoring the blood lipid levels of hyperglycaemic rabbits.


2 ) Triterpene Glycosides of Siraitia grosvenori Inhibit Rat Intestinal Maltase and Suppress the Rise in Blood Glucose Level after a Single Oral Administration of Maltose in Rats

J. Agric. Food Chem., 2005, 53 (8), pp 2941–2946
DOI: 10.1021/jf0478105
Publication Date (Web): March 25, 2005
Copyright © 2005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bstract
The effect of the crude extract from Siraitia grosvenori Swingle (SG-ex) on the postprandial rise in blood glucose level was investigated. The increase in plasma glucose level in response to the oral administration of maltose was significantly suppressed in rats when SG-ex was given orally 3 min before the maltose administration. There was, however, no effect when glucose was administered instead, suggesting that the antihyperglycemic effect of SG-ex is elicited by inhibition of maltase in the small intestinal epithelium. In vitro, SG-ex inhibited rat small intestinal maltase. Similar effects were also observed both in vivo and in vitro when the concentrate of the sweet elements (triterpene glycosides) prepared from SG-ex was used. Furthermore, the main sweet element of SG-ex, mogroside V, and some minor elements such as mogroside IV, siamenoside I, and mogroside III also exhibited maltase inhibitory effect with IC50 values of 14, 12, 10, and 1.6 mM, respectively.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at SG-ex exerts anti-hyperglycemic effects in rats by inhibiting maltase activity and that these effects are at least partially exerted by its sweet elements, triterpene glycosides.

3 ) Efficacy Study on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nd its Extractson Reducing Blood Glucose in Diabetic Rabbits[J];Food Science;2003-12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acy of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nd its extracts on blood glucose in normal and diabetic mice. Methods: Normal mice and alloxan-induced diabetic mice were fed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nd its extracts at dosage of0.5、1.0、3.0g/kg·bw respectively for 30d. The blood glucose levels and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 of diabetic mice and normal mice were assayed. Results: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nd its extracts had no effect on the weight, blood glucoseand oral glucose tolerance of normal mice.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t dose of 3.0g/kg·bw and Siraitia grosvenori extracts at dose of 0.5~1.0g/kg·bw could significantly lower the fasting blood glucose and blood glucose of 30min in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OGTT) in diabetic mice. Further more the hypoglycemic effect de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dose of Siraitia grosvenoriextracts, but the increase of dose of 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showed better blood glucose-lowering effect increased. Conclusion:Siraitia grosvenori powder and its extracts had anti-diabetic preventive activity.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2009-08-21 以科學方法查證中醫理論

穴 位、經絡和針灸治療,在中醫理論和實踐中,有極重要的地位。每個穴位的位置,治療作用,都有詳細記載,既可治穴位附近的毛病,也可治療遠處癥狀,有些穴位 更可治理入臟問題。經絡好比鐵路路軌,穴位則好像車站,有些穴位是大站,是幾條路軌的交會點,例如足下內側有「三陰交」,顧名思義是三條陰經的交會點,更 厲害的是頭頂最高點,有一個「百會穴」,用來提神醒腦的。
在這經絡系統裏,運行的是經氣,像鐵路的火車班次一樣,中醫連經氣運行的路線和時間也清楚記載。除了傳統穴位,近數十年來多了很多新的穴位,如頭針、耳針、舌針,另在傳統的補瀉手法上,更用了電極、激光等來刺激穴位,而針灸治療,亦從中國擴展到歐美很多的地方。
雖 然如此,但對針灸(和某程度對中醫藥),仍然不少人抱懷疑態度。若曾體會到針灸治療效果的人,自然深信不移,懷疑者則嗤之以鼻,認為療效只是心理作用 Placebo Effect。那麼誰是誰錯呢?中醫學的形成,是建基於古時醫家多年來觀察人的身體、病況、累積治病的經驗,再加上哲學角度去分析,理解而成的。
針刺具療效
哲學理念很難以科學角度來評論對錯,但可以被觀察的生理情況、病況及治病功效應是可以被驗正和統計的。正確的態度,是以科學的方法,去查看中醫的理論,治病的經驗和所宣稱的療效,幸運地,每年都有學者去做這樣的研究調查。
2007 年一份大型報告便搜集和總結了2000年至2005年間,眾多有關針刺療效文獻,而且與2000年以前的同類大型報告作比較,發現在二十六種疾病中,有十 三種病累積了更多的針刺療效經驗,當中有更多數據去證實針灸有療效的病有七種,可惜另外六種病是多了數據去否定針灸療效,而結論是:「現有更多的臨牀證據 是指向針刺對某類病是有效的」。(Am J Chin Med 35(1): 21-5)。
在2003年世衛組織發表了報告,提出了一系列 的病況,是針灸被證明有療效的,主要是肌肉骨骼痛證(包括:頭痛、面痛、頸痛、肩痛、手肘痛、腰痛、膝痛),內臟病痛(如胃痛、膽石痛、婦女經痛、腎石 痛),而非痛證有作嘔、電療化療後遺症、甚至抑鬱病等(WHO 2003 Section 3)。
至於被證實針刺有療效的病,亦有研究去比 較它與物理治療或藥物等的效果,發現大家療效相若,而且加起來更加好。現今不少物理治療師也用上針灸來輔助傳統的物理治療法,希望有一日能在信報讀到他們 的經驗。不過,要指出的是,負責搜集分析和評估重要臨牀測試的Cochrane Library則指出,整體上現今仍缺乏好的針灸療效研究,去證明其功效。
除了針灸療效的研究,還有不少科研是嘗試解釋針灸的功用。從世衛 的針灸療效報告中,可見到被西方接納的療效,是集中於治療各類痛證,很多科研亦是去解釋 針灸止痛的機制。自1962年起,腦神經科學家便提出一個「疼痛-關卡」理論Gate-Control Theory of Pain,大意是當身體受傷,患處的痛神經立刻把信息傳到腦裏,人們才感到痛,但這信息傳送是經過不少關卡,這關卡可使這信息的強弱改變,從而使疼痛的感 覺增加或減少。
針灸可止痛
當 針灸止痛傳到西方,科學家亦以這理論來解釋其功效,之後更發現,針灸能刺激身體釋放出自然的止痛物質Endorphins,而近年來用「功能性磁力共震 鏡」(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更可見到當施行針刺時,腦丘(Thalamus)和附近腦組織的活躍程度被抑制,這或許可以部分地解釋針刺止痛的機制。隨遠處的效果, 針刺也提升了施針範圍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濃度,使局部的血流增加,改善了發炎和缺氧情形。
針灸是一個很大亦很有趣的課 題,中醫累積了很多經驗,不單是止痛,更用來治療各類病痛。這療效和經驗,有多少是確實的有用,有多少只是病人心理作用,和治療者的主觀願望呢?針灸治療 要使更多人接受,還是需要做更多和質數好的臨牀實驗,以扎實的數據,去說服保守和多慮的西方的醫學界,才能帶來醫學的進步,使病人的得益。
http://chi-med.blogspot.com/
很多謝《信報》給我機會,讓我嘗試以淺白易明的文字和現代醫學的角度,來介紹這歷史悠久的中醫學。不知不覺,寫了「中醫西說」已有一年多,暫時要與讀者說再見了,祝各位身心健康。我會把過往的文章放在Blog上,有興趣請多多指教。
【列印文章】